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广州学”,唔好执输!

连海平

2014年12月19日06: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学”,唔好执输!

  来自全国各地和境外的60多名专家学者昨日齐聚广州,参加由广州市政府文史馆、参事室举办的“广州学与城市学地方学学术报告会”,专家呼吁成立“广州学”,凸现广州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为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服务。

  文化是城市灵魂,文化是城市个性,是一个城市有别于另一个城市之特色所在。广州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拥有“四地”文化:“岭南文化的中心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和“当代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且文化资源丰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富矿”就在脚下,然而,被开采出来的并不多,以城市地方学研究而论,“广州学”迟迟未能成立,学术研究与城市地位不相称,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慎终追远,承前启后。一座城市首先要自我研究、自我认知、自我提升,才能被外界认知,城市地方学就承担了这种功能。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国各地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地方学,如上海学、北京学、杭州学、温州学、潮州学、徽州学、扬州学、泉州学、三峡学等等。上海学早在1980年就提出、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城市地方学的城市。广州这座城市,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有资格、有条件、有必要成立“广州学”,挖掘广州历史文化资源,扩大广州知名度与影响力,提升广州文化软实力,助益文化名城建设。

  “广州学”一直停在动议阶段,未能推进一步,原因诸多。也许是广州文化底蕴太丰厚,容易让人习以为常,熟视无睹;也许是广州人“讷于言,敏于行”,一味埋头苦干,对形而上的务虚不太感冒;也许是研究人才不足、学术氛围不浓,未能满足一门学科的需要;也许是认识不足、推动不力,这种纯学术研究没有行政推动或财政支持是很难深入的……一座城市,高谈阔论,没有一点务实精神不行,另一个极端,只懂埋头耕耘,不注意精神提升,也不会走得更远。

  成立“广州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涉及组织框架、规章制度、专项基金、宣传推广、著作出版、学术交流、人才教育等等,许多方面都需要政府推动、协调。将“广州学”尽快启动起来,作为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来抓,使之成为一门地方社科研究中的显学;出台一系列相关制度,保证“广州学”研究能顺利推进,不至于半途而废;设立专项基金,推动研究深入与可持续发展;加紧对人才培养,如在大学设置学科或专业,为这门研究提供人才储备;充分整合资源,尤其是网络媒体,加大对“广州学”研究成果的宣传等等,都是当下以及未来需要考虑的。(连海平)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