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天上的文明须在地面养成

2014年12月18日16:3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上的文明须在地面养成

  中国乘客向泰国亚航空姐泼开水的事件还未淡去,今日又有媒体爆出,由重庆执飞香港的国航CA433航班,机上前后排乘客之间发生肢体冲突,双方万米高空大打出手。“原因是前排两名女乘客嫌后排小孩太吵,后排乘客责怪前排座椅影响了他们。”消息称,几名乘客因此在飞机上大打出手,飞机差点因此返航。抵达香港后,香港警方立即介入处理。(12月17日《新京报》)

  开水泼空姐、拳打同机客,加上霸占飞机跑道索要赔偿之类的“壮举”,已经让“飞机上的中国乘客”几个字有了明显的贬义。这一小撮人当然无法代表全部的中国乘客,但空中不文明事件的频发,说明“没素质”远不是可以忽视的个例,而须认真对待。

  其实何止是在天上,地面上的不文明现象也举目皆是: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滥用远光灯、中国式过马路……只不过,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身处其中而不觉惊诧与羞耻。然而在天上,这样的举动显然更加引人注意,更重要的是,一旦事态升级便会威胁飞行安全,几百条人命啊……人们变得更加不能忍受,相当程度上是因为自身安全受到了威胁,而有些人之所以还会“一点就着”,实在是因为平日养成的惯性太大,更没有把空姐这样的“高级服务员”看在眼里,于是丑陋的场景一再出现。

  法律意识淡薄,必须有后果让其强化法律意识,这不仅给当事人以深刻的教训,更可以儆效尤。既然有些没素质的乘客觉得“不能忍”,那么空姐和机长也不必一味退让,要么及时返航,要么到达目的地后让警方迅速介入。这方面,应当严格执行有关程序,并把飞行安全切实落在任何一个细节上,绝不姑息。长此以往,人们必将形成共识:没素质可以,但在天上的代价远大于地面;你不在乎自己的形象与安全也可以,但他人没有义务包容。

  毫无疑问,飞机是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容不得任何意外发生。这意味着,空姐除了是飞机上的服务员以外,还承担着管理和维护机上安全的重任,因此在热情、耐心和礼貌之外,也必须对问题乘客采取更加坚决有效地措施,及时给其教训。做到这一点,需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需要机组与警方和民航部门加强联动,对于破坏机内公共秩序的乘客,可以提高其购票成本,倘若屡教不改、情节恶劣,可以依照“寻衅滋事”或“危害公共安全”的罪名追求其刑事责任,终身禁止其乘坐飞机,毕竟安全大于天,没时间让大家陪着他慢慢提高素质。

  根本之道,是让每一个国民都敬畏法治,不因恶小而为之,为之就会被惩罚。显然,如果过马路有“中国式”,那么也就很难杜绝飞机上的各种“中国式”,所以天上的文明不是空中楼阁,还须在地面养成。

  文/宋鹏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