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2本房产证替女征婚是物欲化的极致

堂吉伟德

2014年12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前几天,杭州的陈妈妈找到报社,说自己“真的豁出去了”,想通过报社,以重酬媒人的条件,替女儿找个男朋友。她一共拿出三个防水文件袋,每个袋子里装有6份证件或合同——挨个看过去,共有12本房产证,房产都位于市区中心,每套面积都在140平方米以上,户主都是她和老公的名字。最后一个袋子里装的是信托合同,金额都在300万以上,还有数额庞大的借款合同,债权人都是她本人的名字。(12月19日《都市快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尽管其女离剩女的标准还有些时日,还像诸多的单身年轻女性一样,对婚姻还没有真正的进行考虑。然而等不及的母亲,还是用12本房产证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急切。不能不说,仅仅从物质和经济层面,这确实是一个十分诱人的条件,也足以成为引人关注的所在。不过正如很多人所分析那样,何以优秀的女儿加上优越的家庭背景,却难以找到一个意中人呢?问题的原因,或许就在这12本房产证所表现出的婚姻物欲化倾向。

爱情是只自由自在的小鸟,而婚姻则现实而平淡得多。除了要讲求门当户对之外,关键还要两情相悦与心心相映。所以,再出众的容貌,再优越的条件,若是不能找到一个同心同意和志同道合者,两者之间就很难擦出爱情的火花。因而,基于爱情的婚姻才能更牢固,也才能让人真正义无反顾,并最终实现到婚姻殿堂的转变。问题在于,以物质为基础形成的门户之见,恰是青年男女婚姻的最大羁绊。

一方面,年轻人所接触的群体相对有限,互此之间在婚姻的标准上也相对雷同,而基于身份和物质的婚姻要求,使得他们的标准变得可遇而不可求。结果往往是,那些看起来普遍而平凡的家庭很好解决婚姻问题,并能做到相对稳定与幸福,相反,那些条件更优越者往往在婚姻上并不如意,甚至始终找不到理想的伴侣。另一方面,年轻人的婚姻受家庭的影响面太窄,传统的门当户对和把物质放在第一位的做法,其实变相堵死了群体间交流的通道,也使得群体固化下的年轻男女,跳不出预先假设的择偶标准,变相的剥夺了自己的选择权。

更重要的是,现代人生活得并不如意,那是因为他们无以保持一种冲淡平和的心。其实婚姻的基础从未发生变化,然而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的爱情与婚姻也因为被物欲所裹挟,而变得急功近利而找不到方向。当传统的“与你一起奋斗”,变成了直接的票子、车子、房子等硬通货的比拼和显摆,那么婚姻其实也就陷入了死胡同。那些奢华至极的婚礼,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变成一场笑话,而不断攀升的离婚率,又使得尚没有进入婚姻殿堂的人,则患上了婚姻恐惧症。

所以那些急切的父母,其实并没有认真分析孩子找不到对象的真正原因,始终在“物质标准”的层面一路到底,收到的自然也是相反的结果。其实真正的“为女谋婿”不是身价的显摆,不是身世的炫耀,也不是家底的现白,而应当是一种爱情理念的宣传,一种婚姻的态度,一种价值的诠释,就如同曾经的“情诗往来”一样,浪漫得让人终身难忘,感动得让人初心永存。唯有如此,那么“如何脱剩”才不会成为现代人的纠结,也不会成为一场场的婚姻危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