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丁书苗会颠覆多少认知

雷钟哲

2014年12月19日08:57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书苗会颠覆多少认知

在丁书苗拿到一审判决书的次日,丁书苗之女侯军霞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没收财产8000万元。与侯军霞一同被判的还有4名被告人,他们都是丁书苗的下线,以中介的身份有偿帮助投标企业中标铁路项目,收取中介费。(12月18日《京华时报》)

在非法经营罪上,丁书苗位居巅峰无人匹敌。这不仅因为“这个女人不寻常”,被称为中国“高铁一姐”,而且因为她除被判有期徒刑20年、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外,并处罚金25亿元。罚金数额刷新个人罚金最高纪录。恐怕近来没有可以出其右者。

不说别的非法所得,丁书苗仅从高铁中标项目中非法提取的“中介费”就高达30余亿元。30亿是个什么概念?做个比较。我的家乡陕西三原县,素有“关中壮县”之谓,从北魏置县至今已有1568年,历史上曾有“衣食京师、亿万之口”之美誉。这个称作“白菜芯”的地方,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950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70元。若以当年全县农业人口333437人、非农业人口86879人计算,全县全年可支配总收入35.84亿元。由此不难看出,丁书苗的中介收入,已经与42万人几可比肩。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丁书苗,竟然使商场风生水起,竟然使官场翻江倒海。连财大气粗的大型国企,也得在她的面前屏住呼吸,拱手送上1.5亿。几年下来,她先后帮助中国水电等23家公司,中标50多个铁路工程项目,从中敛取大量资财。如果说她是一个商业奇才,那么,所谓“知识改变命运”,所谓“勤劳致富”,所谓“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这些传统的价值理念,都将被彻底颠覆了。

丁书苗无疑是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奇葩,更是一株带毒的玫瑰。她曾经的辉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山西省扶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十大系列英才——诚信英才、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名列第六,无不是一个个绝妙的讽刺。透过这些讽刺,我们看到了权力掮客的贪婪,看到了官商勾结的肮脏,看到了官场腐败的严重,看到了经济秩序的混乱,也看到招投标这个本该显示公平公正的平台下面,有着怎样不堪入目的丑陋。当然也从反面告诉我们“依法治国”的重要。如果不清除这些蛀虫,不铲除贪腐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国家和老百姓的财富,仍将会源源不断流入黑洞。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