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环境承载力接近上限,铁腕治污势在必行

2014年12月17日15: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境承载力接近上限,铁腕治污势在必行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保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各地环保部门加大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全国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达到了11114起,处罚金额达到4.8亿元以上。其中,北京市行政处罚案件达到648件,处罚金额也达到3398万元。

  这则数据表明了环保部门对于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第三季度1万多起违法事件,平均下来每个省每天不过4起左右,罚金不过十几万元。对于越来越深陷水、土、气立体污染的公众而言,以中国之大、污染损失之严重,这个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处罚力度,显然还不够大。

  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从资源环境约束看,我国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为此,中央提出,要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既要有立竿见影的措施,更要有可持续的制度安排,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朝着蓝天净水的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当前环境总体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空气污染、水污染、重金属污染都达到或接近环境承载力的上限。环保部不久前发布2014年10月份中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北京市10月份共发生四次重污染过程,其中出现重度污染6天,严重污染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增加5天。

  据新华社记者近日的调查,当前全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国控重点湖泊水质四成污染;31个大型淡水湖泊水质17个污染;9个重要海湾中,辽东湾、渤海湾和胶州湾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水安全问题正在成为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而环保部的数据也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其中黄河、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五大水系水质污染,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约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再看湖泊。《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国控重点湖泊中,水质为污染级的占39.3%。31个大型淡水湖泊中,17个为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白洋淀、阳澄湖、鄱阳湖、洞庭湖、镜泊湖赫然在列,滇池水质重度污染。

  造成中国环境总体恶化趋势的原因是多方面,有法规政策的不完善,有某些地方政府唯GDP发展观在作祟,也有环境监管部门执法不力。其中相关职能部门执行力不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去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曾曝光,环境治理中“造假无人监管”是祸根——许多环保设备“睡大觉”,花的钱“打水漂”:有环保设备,污水却从别的管道偷排;上级检查时,才开启环保设备。

  中央政府对污染治理高度重视。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以及将于2015年元旦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环保法》,表明了中央从法律和制度上为环境监管提供了保障和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蓝天净水的目标,公众对于环境监管部门有了更大的期待。对于职能部门而言,不能简单的一罚了之,要真正提升执行力,实行铁腕治污、铁腕执法,敢于追究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央提出的蓝天净水的目标。

  文/李安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