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继续反腐会散了人心”是卑劣的伪命题

蒋萌

2014年12月18日15: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继续反腐会散了人心”是卑劣的伪命题

背景 :《解放军报》刊登评论文章《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生死仗》。文章一开头就说:关于反腐,当下有两种议论值得注意:一种是“再反下去会不会反散人心”,另一种是“还能不能反得下去”。

钱江晚报发表戎国强的观点:自从“苍蝇老虎一起打”以来,无论是代表报刊媒体立场的言论,还是网友评论,或是民众私下里议论,几乎没有不赞成打虎拍苍蝇的。当然,也有值得注意的新动向。做生意、搞经营的,有些事情还是要到政府部门去审批,但极少数官员拖着不办。为什么?因为反腐力度大,心存忌惮,好处,不敢拿了,但事情也懒得办了。“润滑剂”不管用了,于是一些办事的商人就觉得是反腐坏了他的事情。如果反腐会反散人心,那么,最有可能反散了这两种人的人心——与其说是人心,不如说贪心。能贪,就有“工作”积极性,这样的所谓人心,是靠不正当的利益“凝聚”在一起的,不能贪,“心”就散了。反腐,就是要反掉这样的“人心”。不满足贪欲便要散的那一部分“人心”,是不希望反腐继续下去的。“反腐会不会反散人心”从他们嘴里说出来,像是一种要挟。这种议论提醒我们:打老虎固然要花大气力,革除政治积弊,建立健康的政治生态,扭转一些人视贪腐为正常的价值观,扭转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以贪欲为“凝聚力”的官场机制,需要更艰巨的努力。

小蒋随想:先说第二个问题。高层已然表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这种郑重承诺是在告诫人们时刻不能懈怠,因为腐败与清廉是对立存在的,反腐败的弦一刻都不能松。至于反腐会不会散人心,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腐败必然是不得绝大多数人的人心的,腐败会侵吞掉大量公众利益,严重妨碍公共价值的实现与提升,公众的人心所向只会是反腐败。所谓的“散人心”,只会令腐败利益集团原有的“潜规则”失效,而别有用心者自然会“各怀鬼胎”。腐败潜规则“散架”对于重新建构正常的行政与市场秩序显然十分有利。至于有些干部“不收钱也不办事”,其实是群众监督未能有效落实、对干部的绩效考核仍局限于体制内的结果。与此对应的是,高层明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某些干部不能改进工作作风,仍然幻想着吃、拿、卡、要,这样的人不只应给予党纪与政纪严惩,严重的更当开除出公务员队伍。

“脏口教授”败诉,演技拙劣无碍发财?

背景 :“到底是教授还是叫兽?”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吴晓平在一档节目中,就涉及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的一起案件进行了上述评论,随后被孔庆东诉至法院,索赔20万。17日上午,北京市海淀法院一审驳回孔庆东的诉讼请求。

钱江晚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孔庆东骂别人的话,想收它一箩筐不是一件难事。三年前在微博上骂记者的那番著名的排比粗口,曾经令不少人怀疑这教授是不是真的出自未名湖畔,是否真是孔夫子的那个孔姓。孔庆东当时发微博说,“一分钟前,《南方人物周刊》电话骚扰要采访我,态度很和气,语言很阴险。孔和尚斩钉截铁答复了一个排比句:去你妈的!滚你妈的!X你妈的!”海淀法院一审在阐述驳回孔庆东诉讼请求的理由时解释说,“公众人物的人格利益在法律保护上应当适当克减,公众人物对于媒体不具恶意的批评、质疑亦应有一定的宽容度量”。这话,孔庆东要思量思量:肆意透支公众人物这个身份带来的效益,却又不肯面对由此而来的公众舆论,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孔教授想做“骂别人可以、别人骂不得自己”的例外的那一个,在法律面前行不通。

华商报发表毛旭松的观点:这些年来关于名人名誉权的官司不少,由于相关的学理讨论缺乏,于是不同的法院、不同的案件在判决方面便结果迥异。对于这一点,笔者更认同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的观点,即个人的名誉权当然很重要,但是,传媒自由地发挥监督职能对于维护官场的清廉与效率、明星的操守以及社会的安全更是至关重要的。这实际上并不违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因为这并不意味着媒体或者公众就能够对名人肆意表达恶意。名人对在行使正当舆论监督的过程中,可能造成的轻微损害应当予以容忍与理解。正如该案件中法院的建议,应允许相关公众对公众人物的行为提出合理的质疑、指责甚至批评。

小蒋随想:现在一些自诩学者的人其实更像是演技拙劣的演员。他们中的一些人故意提出标新立异的奇谈怪论,引发外界质疑,并借此收获知名度;或者,为利益集团代言,奴颜婢膝地说些让其“主子”满意、却令民众呕吐的扯淡言论;更有甚者,像孔教授这般,动不动就骂人,似乎开骂也是某种“专业水平”的体现。“君子动口不动手”,可总爆粗口、缺少德行能算“君子”吗?无论某些“演员”有多恶俗,但他们自己不以为丑,他们看重的是甭管臭名还是香名,出名就行。因为,有名往往有利。就孔教授而言,虽然官司输了,但粉丝数又涨了些,在媒体上又露了脸,也算有收获。孔教授恐怕还觉得,“就是这么任性”还很个性、很时髦呢。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