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红色不是“左”,它是中国真正主流色

2014年12月17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红色不是“左”,它是中国真正主流色

  “红色文化”未必容易做准确定义,但中国公众是能大致辨认它们的。红色文化有吸引力,也有市场,《亮剑》《潜伏》等电视剧的热播对此给予了充分证明。一些与红色有关的地方成了热门旅游景点,也在验证中国社会的这一价值取向。

  不作为定义,只作为一种阐述,我们认为“红色”代表了共产党的宗旨,是这个国家的标识和象征。它的特定含义穿越了中共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奋斗历程,是新中国主流价值观在时代发展中万变不离其宗的东西。

  中国社会是流淌渗透着红色血脉和基因的,它们需要得到保护和传承。

  改革开放带来中国文化上前所未有的新充电,中国红色的内核外包裹了大量色彩斑斓的新元素。它们同红色是什么关系呢?

  必须指出,它们大多与红色不在一个层面,它们尤其不是、也不能是对红色的颠覆。一些人认为蓝色或者绿色将成为现代中国新的政治根源色,是错误的。他们对红色能够继续支撑中国的未来感到怀疑,或者从根本上就质疑它的合理性。

  建国以来,由于“文革”等错误,以及重庆的“唱红打黑”都不同程度上损害了红色原有的形象,主流社会对红色的阐述一度犹豫不决,或者残缺不全。

  然而十八大以来的情况再次证明,红色是中国凝聚力的最大源泉,它不仅是执政党的能量库,也是全社会最亲切的精神故里。把一些尘土掸掉,杂草铲去,让原汁原味的红色接通人心,它就会焕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的耀眼光芒,释放强大的力量。

  或许我们需要对红色做一些针对时代问题的阐释。全球化五颜六色,中国的红色基因及内核有时并非一目了然,而是需要辨识。表面的东西更容易看到,但经历了曲折和错综交织之后,围绕红色的一些重大关系就可能出现多解。

  红色需要自上而下的坚守示范,这是在方向感广受复杂因素干扰时公众追寻红色的路标。广义上的红色文化与国家政治道路密不可分,它很本质。狭义上的红色文化是现代文化中的一支,它同样有意义,是红色面临“市场化竞争”最直接的领域。红色文化的成功与否虽有很多技术性因素,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仍不失为国家政治状态的晴雨表。

  中国拥抱全球化,同时受到后者的冲刷。我们不是全球化的源头,利弊格局事在人为。红色是我们避免随波逐流的动力和导航系统,中共带领人民和国家出发后经历了多次世间变局,我们逐渐追上世界潮流,并且主宰了自己的命运。

  有些力量想抽掉中国的红色,无论它们的初衷是什么,它们实际要带给这个国家的都是最致命的内伤。它们以为或者只是宣称那样的中国更多姿多彩,但失去了红色的中国将面临社稷原色的重组,用于组色的材料决不是一些轻飘飘的事物,它们必将令全民族以及这个民族中无数家庭个人都刻骨铭心,它们是变迁、是命运的破碎和辗转。

  红色过去代表革命,今天更多指向传承。传承是积累,是对未来的现实主义选择。用“左”来标签化红色是极其肤浅的。红色是中国真正的主流,所有试图挑战它的政治色块都将被证明是过眼云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