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让群众参与民主生活会

赵振宇

2014年12月17日09: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群众参与民主生活会

中央下发关于开好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后,各地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第一时间开展专题研究、精心部署,并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受到各方好评。

怎样开好民主生活会,中央有着严格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时就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

根据这一精神,反观现在各地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似乎应该增加一个环节,即“开门搞活动”,遴选、邀请普通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民主生活会,让他们面对面地直接听取党组成员、常委们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这样做,会使民主生活会以及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

现在的民主生活会,大都是班子成员自己认真准备,相互交心谈心,检查自己的问题,指出对方的不足。大家工作在一起,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存在什么问题,有哪些具体表现,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大都会有一些真切的感受和认识。参加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对领导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大有好处的。但是,要记住,我们开展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如此,仅靠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仅在上级领导面前开展这一活动是不够的。在民主生活会以及整改的全过程,离开了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是不完善,也是难以取得最佳效果的。

“教育实践活动的评价标准在群众手上,不在我们的笔头上。”我以为这话是有道理的。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之所以要安排和落实这一环节,是因为只有通过这个形式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认真而不敷衍,深刻而不肤浅,全面而不片面,实事求是而不哗众取宠,方能取得实效并保证持久。目前仅在领导成员之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固然有好处,但是,绝对不如与自己管辖、领导的下属和一般群众面对面地交流更直接、更有效。

“开门搞活动”,邀请辖区的基层干部和群众参加民主生活会,他们对领导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看得更清楚,更准确,帮助查找原因也更有效。领导干部面对他们的服务对象作自我批评,更不敢马虎和虚假。

“开门搞活动”,真正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有了他们的热情参与和监督,帮助各级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各地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为开好下一步的民主生活会带了一个好头,更希望这种开拓求实的精神落实到各地各层党的民主生活会中。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