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民主党党首落选宣布辞职

2014年12月16日12: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主党党首落选宣布辞职

12月15日,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出席记者会。新华社发

  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最终开票结果15日凌晨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获得325个议席,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

  日本共产党议席大幅增加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在众议院全部475个议席中,自民党赢得290个议席,比众议院解散前减少5席,但仍单独过半数。自民党的执政盟党公明党获得35个议席,比选前增加4席。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合计获得325个议席,再次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具备了在众议院二次投票通过被参议院否决法案的所需议席。

  开票结果还显示,最大反对党民主党获得73个议席,比选前增加11个议席,但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落选。海江田万里得知落选结果后表示,将在15日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首一职,海江田万里是主要参选政党中唯一落选的党首。

  号称“第三势力”的维新党获得41席,与选前基本持平;下一代党遭遇惨败,从选前的19个议席骤减至2个议席。日本共产党在选举中提出全面对抗自民党的竞选纲领,成为在野党在本次大选中的最大赢家,所获议席从选前的8席增加到21席。社民党和生活党分别仅获2个议席。另有9名独立候选人当选,其中一人选后可能加入自民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4日晚间的电视节目中表示,自民党和公明党将继续结成执政联盟,落实竞选期间承诺的各种政策。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计划在本月24日召集特别国会,届时国会众参两院将举行首相指名选举,产生新一任首相。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席位,如无意外,安倍晋三将继续担任首相一职。

  律师团体就选举提起违宪诉讼

  日本两个律师团体15日向日本各地高等法院提起违宪诉讼,要求裁定本次众议院选举中全部295个小选区的选举结果无效。

  据共同社报道,其中一个律师团体向日本各地高等法院或高法支部提起诉讼;另一律师团体在向位于广岛的高法提诉后,计划年内还将向东京、大阪两地高法提起同类诉讼。

  律师们在诉讼中指出,

  因选区划分设置不合理,不同选区间每个议席代表的选民人口存在差异,最大达2.13倍,违背了宪法相关精神,要求各地高法裁定所辖域内的选举无效。

  此前,2012年众议院选举也受到类似诉讼。日本最高法院去年11月终审裁定2012年众议院选举属“违宪状态”,但认定选举结果有效。

  日本参议院选举存在同样问题。今年11月,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去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属“违宪状态”,要求国会对选区设置等选举制度作出修改,但驳回了原告要求判处选举无效的诉讼请求。

  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14日投票产生了475个议席,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合计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据新华社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