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法制日报:注册困难折射爱心缺失

钱夙伟

2014年12月16日08:3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困难折射爱心缺失

  单女士的孩子王元奎在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陕飞一小上六年级。去年学校为学生注册学籍,单女士拿着户口本到学校办理时却被告知,孩子的身份证号码已经被人注册了,注册人是目前在西安市上学的一个小学生(12月15日中国广播网)。

  从去年开始,全国的中小学生开始注册电子学籍,以身份证为基础,主要录入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等信息。每名中小学生都拥有一个全国唯一的学籍编码,终身使用。这也旨在杜绝虚假学籍、重复学籍等问题。王元奎学籍被人抢注,不仅无法毕业,也将上不了初中。

  经查阅户籍系统后确认,那位抢注小学生的电子学籍登记的,不是自己的身份证号,而正是王元奎的身份证号码。单女士认为会不会是教育部门登记信息的时候弄错了。对于这样的差错,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关键业务应用指南》关于“问题学籍处理”有明确的规定:有身份证号的学籍重复,该类处理方式是佐证、变更和删除。处理的方式十分简单。

  然而,尽管王元奎父母多次找当地教育局,但一年多过去,此事一直没有结果。其实,所谓无能为力,折射出的是当地教育部门的冷漠,这也尤其让人心寒。本来,身为教育部门,孩子读不上书,是多么令自己焦急的事。但现在,孩子的父母急,他们却不急,说到底,是缺乏对孩子的爱心。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一番话,引发了广泛的共鸣。城固县声称“无能为力”的教育官员,需要检讨的是,自己还有没有对孩子的爱心?否则,显然不配从事教育这一项崇高而神圣的职业。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