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品书札记:纲目说“晚枫”

汤恒

2014年12月15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晚枫集》是张锡杰同志的散文集,收录了他历年创作的七十多篇作品。总结一下,此书有一纲三目:红为总纲,游、忆、记是三目。《晚枫集》纲举目张,既有统领的精神,也有丰富的层面。

  先谈谈总纲吧。《晚枫集》中的散文内容丰富,或描述作者拜谒革命导师、革命领袖和革命前辈的情景,或歌颂革命圣地、祖国大好河山,或介绍域外名人,或回忆故人与故事,或记录作者经历、体悟与感受,或展现他对家乡、亲人和朋友的真挚情感。这些散文角度不同,或抒情、或议论、或言志、或记事、或怀古、或述今,但其底色都是红色,无一例外地体现了作者对党的忠贞,表现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现了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礼赞。

  游是目之一。游是游历,不游不能广见闻,不游不能扩心胸。张锡杰游历了很多地方,马克思家乡、列宁墓、井冈山、大沽炮台、台儿庄、五龙口、桃花源、阿里山等。游历罢,他写下一篇又一篇游记,譬如《寻梦台儿庄》《挪威的峡湾》《惹人心醉的小三峡》《偶遇俄罗斯婚礼》等。游亦是游心,因此这些游记不完全是写景,更包含了作者对革命传统的追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颂、对世界局势的关切。

  忆是目之二。忆是忆故人和故事。张锡杰一路走来,感受到时代的巨大变迁,看到人的变化、事的发展,有很多感慨和思考,并聚焦于笔端,见之于散文。这些散文往往角度很小,但立意很高,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往往也视野开阔,融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变化于一瞬,在与历史的对比中展示现状。《十年击水在南海》写在南海游泳的“美好和美妙的记忆”,既写了南海的历史和当前情况,也写了与同事之间的友谊。《甜水井》一方面追忆1968年合作社打井的故事,也写了作者家乡的现状,展现了农村现代化的伟大进程和重要成果。《三谒菊香书屋》写作者三次拜谒菊香书屋的经历,此文一方面描写了毛主席书房的构造和所钟情的书籍,对于了解和研究毛主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该文也叙述了作者自己的变化。三谒菊香书屋,菊香书屋同,但作者的境况与境界已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记是目之三。记是记录。张锡杰曾是记者,他以灵动之笔记录过很多重大时刻,记录过很多重要人物,也记录过很多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邓六金的故乡情》记录了邓妈妈对故乡的深情,写她几次回家乡的情景,展现了邓妈妈的“慈祥、睿智和平易近人”。《“当代鲁班”与他的彩虹桥——田雄和韩村河印象记》写作者四次到韩村河参观的经历,每次感受都不同。由此文可见作者积累与功力之一斑,一篇不长的文章写出了“‘当代鲁班’们艰难创业的历史见证和理想抱负的才艺展示”。

  (本文系为张锡杰《晚枫集》所作序言,编发时有删节。)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5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