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中国“一带一路”外交全面推进

■ 王义桅

2014年12月15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将世界机遇变成中国的机遇,将中国的机遇变成世界机遇。这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主题。中国外交,正是因应这一主题,开创了中国与世界的时代旋律。

  2014年中国总理外交的收官之举,也是2015年中国外交的铺垫,由李克强总理的欧亚之行所诠释。14日,李克强总理开启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继而将出席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李克强总理的欧亚之行的突出意义,是吹响了“一带一路”外交全面推进的号角。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进入“一带一路”的全面实施阶段。“一带一路”是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对接的桥梁,分别从陆路与水路予以贯彻。

  从陆路而言,李克强总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主要是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上海合作组织实现对接,既让上合组织获得了发展的新动力,又开启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安全建设进程。安全与发展是我们时代的主题。上合组织作为以应对三股势力为主要宗旨的安全组织,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从安全领域拓展到发展领域,实现安全与发展的相得益彰,是李克强总理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的主要使命。俄罗斯对上合组织的倚重,为中俄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可能。

  从水路而言,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以联合执法的成功实践既充分践行了中国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主要内涵的亚洲新安全观,又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底蕴充分展示了亲诚惠容的中国周边外交理念。作为连接海上与陆上丝绸之路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是中国倡导的亚洲新安全观与周边外交理念的具体实践。

  欧洲是“一带一路”的终点站,中东欧是联系亚欧的纽带,也是“一带一路”从亚洲延伸到西欧的桥头堡。中国—中东欧合作给中欧合作、东西方互联互通提供跳板;“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提供时代契机。中东欧在中欧“五通”——道路通、贸易通、政策通、货币通、人心通中,发挥着独特的支点作用。“一带一路”赋予了中国—中东欧合作(16+1)机制以新的生命力,充实巩固提升了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合作,是中欧携手开创更具包容、更具平衡、更可持续国际秩序的重要媒介。

  美好愿景,只有切实可行的实践,才能变成现实。总理外交本身具有务实、灵活的特点。李克强总理的欧亚之行,以“一带一路”为抓手、以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相互转化为理念,将带给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国与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关系以切实的希望与坚定的信心。

  从李克强总理的欧亚之行,我们将看到中国的担当、世界的希望,看到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的共鸣,看到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外交的大手笔。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