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苦天下者何止熊

2014年12月13日15:2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苦天下者何止熊

  朱绩崧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在经济上掀起了一阵狂澜。不知不觉,打开微信,所有的聊天群都成了股票信息交流室。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04点,一路下挫,沉寂多时,到如今放眼望去,满天飘红:银行股涨停,券商股涨停,航空股涨停,钢铁股涨停……此起彼伏,目不暇接。有那么几天,给人一种遍地黄金,买什么赚什么的错觉。沪深两市单日交易量即便在本周二沪深指数急跌的情状下都能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纪录。

  看着身边亲朋同事每天几千几万地捞金,许多人按捺不住了,纷纷跑到交易所开户。大批“僵尸”账户也被这股赢利的熏风唤醒,载着银行理财撤出的重金,抱着破三四五千点的目标,进场厮杀。

  不知是谁,在网上吐出一句戏仿古文的“天下苦熊久矣”,便道出了千百万股民五味杂陈的心声。

  然而,说烂掉的那句“股市有风险,操作需谨慎”,背后就是一个简单而粗暴的事实:一切皆为零和博弈。你抛出的,必是我接手的。我赚到的,必是你输掉的。此话往往被中小散户当作耳旁风,他们总相信自己会逢低买入,逢高抛出,总提醒自己不要痴心贪利,一定见好就收。可低在哪里,高于何处,咋算不贪,如何是好,这些无边无际的东西,却由不得他们的心理来设定。待到尘埃落定,被翻云覆雨的庄家、游资狠狠打了一记脸,才想起输赢是概率的游戏,并非一厢情愿的努力就能左右得了。于是,那些顺着红红绿绿的波潮而泛起的哭声笑声,尽透出局限人性的幼稚。

  股市这一波如火如荼之中,仍有机构发声,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坚持泼凉水。交银国际、德意志银行等相信政府会采取审慎监管措施,抑制股市杠杆率的攀升速度。据悉,证监会下周将派检查组查券商两融业务,变例行检查为专项检查。根据相关检查结果,部分券商很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至于未来将有连续多次降准降息的市场传言,恐难实现,因为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决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2015年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仍将保持较大的投入力度,为已经合理调整的经济增长预期托底。如果在股市骤燃之际,再加一把“活血化瘀”的薪柴,吸引更多资金飞蛾般扑向股市投机,或会加剧实体经济流动性的紧张局面(想想那些中小企业融资是有多么困难吧),最终把危机的火苗导向国家的金融稳定。

  我认同上述理性的警示,所以对那些在股市亏了钱就喊冤道“我原本是来支持国家建设的啊,没想到落到这种地步”的投资者,实在不觉得可怜。我更担心的是,面对飘渺不定的利益诱惑,有人卖车卖房,贷款借债,对股市缺乏严谨的研究,一味盲目跟风,把所有的筹码押在了那些数字的升降上,最终漠视了中华民族勤劳致富的传统价值。要说天下苦熊久矣,此乃应时之语,自是不错。但让一些自制力薄弱的民众,特别是那些本该踏实学习、打拼未来的年轻人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寄希望于金融泡沫,以致虚耗岁月,蹉跎青春,如此最终造成的苦,恐怕要远远大于这头好几岁大的熊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