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大屠杀死难者公祭 许未来以和平

2014年12月13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屠杀死难者公祭:许未来以和平

  以国家公祭的方式,来提醒苦难,来备忘历史,因之成为一种勇气,一种责任。它是我们必须承载的重量,也更是一个民族可以保持清醒并汲取力量的源泉。

  当警报声响起,全城默哀。中国南京,一座曾经的血泪之城,在时隔77年之后,在2014年12月13日,迎来了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以国之名,高规格祭奠南京大屠杀中30万名死难者同胞。

  1937年之后,南京就已不再只是南京人的南京,不再只是中国的南京,她是全人类的南京,更是全人类的伤城。但是国家公祭,决不仅仅是一种悲痛的表达或仇恨的宣泄。它首先是一种对于历史的正视。不论是南京,还是奥斯维辛,都供奉着人类永远的记忆。正像当年曾无私救助中国平民的德国人拉贝说过的:“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其次更是一种不可遏止的未来愿景,是许和平于未来。

  记忆并且正视南京大屠杀,从来都不是政治的需求,而根本是不可忘却的承担,是不得不正视的人类生存的隐喻。但在过去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几乎被许多国家遗忘。我们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忆,除了发生时间、死亡数字这样一些基本史实外,也从来不曾丰满过。比如一直以来,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上,名字只有10505个,与30万相比显得尤为不足。记得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之时,媒体一份来自对南京高校1000名学生的调查显示,有半数以上的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是哪一天,三成多的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杀发生在哪一年。

  是什么让一段屠城血泪变成模糊?我们要怎样胸怀巨大的阴影活在当下?如果真实的历史仍被解构或疏离,我们面对的又将是一个怎样的未来?失却记忆的宽恕与和解,仍等同抹杀与否认。只有当苦难成为一种真实的记忆,苦难才可能成为一种关乎未来的洗礼。我们今天以国家公祭的方式,来提醒苦难,来备忘历史,因之成为一种勇气,一种责任。它是我们必须承载的重量,也更是一个民族可以保持清醒并汲取力量的源泉。

  长期以来,一些不愿正视历史、甚至美化侵略的论调仍然时有出现,一些国家仍不愿意承担相应的历史任务的现象仍然存在。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对于南京屠城血案的国家公祭,不光是一次历史的反刍,不光是为了领回属于我们的悲壮与胜利,更重要的是一种对于战争的警惕,以及对于和平的表达。终结战争的,从来不是战争,而是和平。也只有和平,才是人类理性的成果。“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刻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照壁上的这段话,是今天人类共同的未来与方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