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以敬业精神弥补责任“灰色地带”

肖杨

2014年12月12日03: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敬业精神弥补责任“灰色地带”

  武汉公交集团四公司的轮胎修理员谢舒明和彭龙,为从源头上消除车辆扎胎隐患,半年来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上街锤钉,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锤钉兄弟”。他俩的事迹经《楚天都市报》率先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促成了相关建设单位到马路上开展清除路钉行动。如今,其社会反响还在延续和放大。

  “锤钉兄弟”的本职工作是修补轮胎,但他们没有满足于就胎补胎,就事做事,而是由轮胎频频被划破想到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上路去清除划破轮胎的铁钉。这种可贵的责任意识和城市主人翁意识,令人熟悉而温暖。面对城市建设遗留下来的麻烦,他们不是消极抱怨、推诿回避,而是主动承担,积极补位,无意间用小善造福社会,深刻诠释了爱岗敬业的深刻内涵,是以实际行动在普通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范例。

  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对社会来说,人人恪尽职责,既是社会分工义务,也是社会传统美德继承发扬的体现。倘若每一领域、每个岗位上的人都能怀有主人翁意识,敬业尽职,自然人人从中受益,社会发展也更有生机活力。

  尤其是在分工高度细化的今天,社会运行时需要每一个链条像齿轮一样的咬合,相互联动,可依然会有料之不及的“漏洞”,出现“掉链子”的尴尬与风险。比如一项具体工作需要分工合作,会产生共同责任;需要各部门协作,会产生交叉责任;而遭遇紧急情况时,还会产生应急责任。可社会无法面面俱到地用制度去规定这些责任具体由谁去承担,暂时出现责任空白区,不仅有可能导致工作缺位,甚至可能产生事故和灾难。

  全社会普遍形成敬业的氛围,则能最大程度减少责任的“灰色地带”——如果人人都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不分“分内”还是“分外”,换来的便是集体凝聚力与协作力的成倍提升;如果所有人都从小事做起,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这些民间凝聚的自发力量,无疑是和谐社会的“安全阀”,填补公共管理的“助推力”以及社会自动修复的“加速器”。

  这也正是“锤钉兄弟”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他们的小善之举,看似无足轻重,产生的能量却不可低估。事实上,近年来全国各地接连涌现“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护士”等一系列感人事件,也正是因为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忠于职守,对社会对他人勇于担当。当“锤钉兄弟”这样的平凡人不断出现在我们身边,当各行各业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就能持续不断喷涌出来。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