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宣传工作的思考

2014年12月12日12:5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理论宣传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宣传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思想文化领域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宣传工作,力求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变中把方向、在多样中谋共识,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准确把握理论宣传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随着改革的全面开展和不断深入,我们党理论创新领域不断扩大,内容越来越丰富,为我们做好理论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广大干部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理论难题和实践问题越来越多,理论宣讲工作遇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多。

理论宣传战线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不同思想理论和价值观对群众的争夺更加激烈,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的博弈更加激烈,理论宣传战线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历史告诉我们,军事上打不败社会主义,经济上搞不跨社会主义,但意识形态斗争却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陷入低谷。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守土有责。

理论宣传必须及时有力回答时代课题。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要求人们对原有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不断进行调适。由于利益诉求的不同,在一定时期、在特定人群中间会形成带有共性特征的热点话题,需要及时做出有说服力的回答。我们将长期面临与西方争夺群众、争夺话语权的压力。这些在客观上使理论宣传工作的难度空间增大,必须大力加强理论创新,才能有效应对挑战,满足理论需求。

理论宣传工作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传播技术在理论宣传领域的运用,正在深刻改变着理论宣传的样式和效果。互联网使理论宣传工作趋向互动化、市场化、扁平化和全球化。面对这种形势,我们一方面必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下大力研究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积极抢占理论宣传工作的制高点。另一方面必须积极利用、创新方法、科学管理,更好地在互联网时代占领阵地,把握导向,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做好理论宣传必须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理论与群众的关系。我们党的一切理论都来源于人民群众,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反过来,我们党的理论又要教育人民、引导人民,理论和群众之间存在着一种教学相长、互动提高的关系。从理论创新看,必须把理论植根于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只有不断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断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理论宣传看,必须用最鲜活的理论成果教育引导群众,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通俗化、大众化,努力打破理论与群众之间的隔阂,找准理论与群众的结合点。群众掌握了理论,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理论武装了群众,我们党就赢得了群众。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理论与实际的关系。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学风,也是理论宣传的根本原则。就理论宣传而言,要做好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吃透“上情”。“上情”就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要决策、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以及对形势的判断和采取的应对措施。对此要认真学习,深该领会,弄清原委,做到脉络清晰,了然于胸。其次要摸准“下情”。“下情”就是不同地区的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基层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群众的思想认识状况。只有摸清“下情”,才能把握群众的脉搏,找到基层的兴奋点,才能把我们要讲的与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在群众那里产生共鸣。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理论与实际相一致。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理论研究是理论宣传的基础。理论研究停滞、无新意,理论宣传就会枯萎和丧失活力;理论研究前进、有创新,理论宣传就势如破竹,感召人心。理论研究要力求深刻、到位,理论宣传要力求全面、准确。当前,一定程度上存在理论“供给不足”的问题,必须大力加强理论研究,特别是前瞻性研究,对中国发生的重大变革和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加以系统的阐释和说明,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有力的回答,对西方的一些理论议题、理论概念进行有力的理论辨析和理论引导。要严格界定和区分学术成果和宣传内容,不能把尚未定论的、存在争鸣的东西向群众宣传,以避免引起思想混乱。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中国特色与国际表达的关系。中国特色的思想理论需要有国际视野、国际风格来承载和传播,这是形势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显著优势,是30多年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体现,要对自己的理论保持充分自信。要大力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决不能套用西方的理论范式来生硬地解读中国的生动实践。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塑造良好的中国形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