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彻底铲除欠薪恶习要靠法治思维

刘雪松

2014年12月12日08: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彻底铲除欠薪恶习要靠法治思维

要善用法治思维,要常态化依法治理,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恶意欠薪,进而维护社会稳定

从2012年9月至今,为向辽宁本溪某企业追讨118万元薪水,42名湖北民工一直被省、市、区8个主管部门推来踢去。如今,他们的讨薪“马拉松”仍未结束。“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这事不归我们管。”“回去等消息,时间不能确定”……是他们讨薪时听得最多的几句话。(12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奔走700多个日日夜夜,该得的工资依然没拿到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本溪市公安机关此前还给所有项目开发单位和施工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可现实就是这么骨感,政府部门每到年底都会要求治理欠薪,但恰恰是每年这个时候,会有很多农民工讨薪的新闻集中出现。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之所以会成为每年底的一项“任务”,是因为一些职能部门怕农民工为讨薪而制造极端事件,影响社会稳定。在帮农民工群体化解欠薪纠纷方面,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最有保障的依法治理欠薪却做得还不太够。一句“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既说明群众路线在一些地方还没完全兑现,更说明一些地方、一些职能部门还比较欠缺法治思维。

“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表面上是职能部门不愿意作为,实际上是农民工依法讨薪之路不够通畅。本溪市公安机关此前给企业专门发通知要求开展专项行动,去年底也曾经开过类似的专题会议,但从效果来看,治理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因,这种治理仍带有运动色彩,而不是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

一方面是民工讨薪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极端现象此起彼伏,一方面是政府职能部门嘴里的“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的托词,出现这种极不对称的社会现象,根本问题出在职能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最高法对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已经明确了将近两年时间,有关施工项目层层转包问题,各级各部门也已经很多年来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但讨薪者依然被“踢皮球”,这不全是因为枉法者胆子太大,执法部门有法不依甚至放纵违法也是重要原因。

事实证明,不以法治思维从根本上杜绝恶意欠薪,就无法按住讨薪这个“葫芦”。很多职能部门,在面对农民工讨薪时用错力,不是因为法律文本有多深奥,而是因为他们在执法时“看人下菜碟”。什么时候,职能部门不再觉得按住民工比惩处欠薪企业更省心了,才会不把“市长都管不了”作为自己管不了的依据。

每年年底讨薪事件频发已成常态,各地职能部门应该有常态化的应对方案。从本溪的“讨薪马拉松”来看,当地显然缺乏贯彻依法治理欠薪乱象的机制。

近几年,有些地方已经加大了依法治理欠薪的力度。比如,河北省从现在起到春节前,相关投诉电话将确保24小时专人值守、投诉接待室专人负责,并对拖欠工资的举报投诉案件实行台账制和首问负责制,24小时内开展处置,助力农民工依法维权。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如欠薪逃匿),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案件,将依规定利用司法手段严厉打击,在社会上形成“严重欠薪就是犯罪”的舆论氛围,让用人单位不敢欠薪、不能欠薪。拒不支付1名劳动者3个月以上劳动报酬且数额在8000元以上的,拒不支付10名以上劳动者劳动报酬且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即可认定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

各地治理欠薪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表明,除了劳动监察等部门勿踢皮球,积极帮民工维权外,更重要的要善用法治思维,要常态化依法治理,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恶意欠薪,进而维护社会稳定。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