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别对球迷耍任性

薛  原

2014年12月12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0日的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第十七轮比赛,又现“奇葩”景象。东莞马可波罗队主场对阵浙江稠州银行队,因为对裁判判罚不满,在比赛的第四节,浙江队看起来已经对追分失去了兴趣,开始主动申请犯规,先后有5人被罚下场。这节比赛罚球成了主旋律,最终拖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告结束。

赛后,浙江队主教练张勇军承认,因为觉得“横竖都是犯规,还不如犯规就算了”。

这场变了味的比赛,传递出一种浮躁的情绪。因为对裁判不满,就用这种近似消极比赛的形式来表达不满和任性,受到伤害的首先是来观赛的球迷。而球队的情绪不该也不能由球迷来埋单,如果任由这种情绪蔓延,失去的将是球迷的认可和关注。

除了球迷之外,CBA的品牌也又一次受损。联赛的各支球队虽然都要在球场上一决胜负,但实质上始终是一种竞争合作关系。彼此不能一荣俱荣,却可以一损俱损。这次浙江队消极对待比赛,这笔账最终还是会记到联赛头上。CBA的赛场可以如此信马由缰,折射的是联赛的不成熟与刚性约束的缺失。

尊重球迷,是职业球员和职业球队的基本操守。联赛是为球迷而战,联赛的人文基础由球员在球场内外的表现组成,也由无数球迷的捧场、关注、热议累积而成。近年来,联赛要求各支球队都要组织各类服务球迷的公益活动,以营造联赛在社会和大众中的正面形象。而这样脑袋一热的消极表现,无疑是对辛苦累积的口碑来了一次釜底抽薪,就连浙江俱乐部负责人自己都将其称之为“丑陋的比赛”。即便不能说是愚弄球迷,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CBA联赛已走过20个赛季,在硬件方面距离世界一流的职业赛事尚有不小距离,在职业意识和职业态度的软环境方面,也始终瑕疵不断。这种软环境由球队和球员传递给球迷,如果是正向的鼓励,形成的是良性互动。如果是负面的示范,其实也是在对球迷的一种暗示,暗示联赛如同一个染缸,可以随意摆布和放纵。而这种任性的表达,也没有任何赢家。球员怎样对待球迷,对待比赛,最终都会感受到与之相当的反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2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