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从绿坝花季护航到展翅鸟

2014年12月10日00:0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绿坝花季护航到展翅鸟

  最近,一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学生致电本报热线96068倒苦水:“我带到寝室的电脑,被学校强制安装了一款名为‘展翅鸟’的软件,每天用不到5个小时,电脑就会自动关机,同学们意见都很大”……何老师告诉记者,安装软件限制学生的上网时间,确有其事。这一举措,不久之前刚开始推行,出发点是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少玩游戏。(12月8日《钱江晚报》)

  见此新闻,想起二词。

  一为“绿坝-花季护航”。这是款软件。乃工信部为保护祖国的花朵不受不良网站侵害、不交乱七八糟的朋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花了四千多万公帑请人做的;其于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九日发文,要求七月一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销售的个人计算器出厂时必须预装最新版本。消息一出,举国震惊。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工信部怀着“高尚”目的一片“好心”,被民众当成驴肝肺——哪怕是免费的——因为它实在是管得太宽了,以公权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侵入公民私人领域。就在生效前一日,工信部发言人称“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绿坝软件”——最后一句,给自己留了点微薄的面子,事情无果而终,纳税人的钱白白浪费。

  一个是“老大哥在看着你”。乔治奥威尔的《一九八四》中,电幕无处不在,它时刻提醒着,你不要乱来。它营造出的气氛使人极力压抑自己的情感。然情感是禁得了的吗?哪怕最后男女主人在酷刑之下,背叛了对方,也无法否认他们为了追求自身的幸福所做过的努力。

  光看杭州师大钱江学院的做法,与工信部相近——

  展翅鸟,多好听的名字,然而它的功能却是,束缚起学生们的翅膀,哪怕,它针对的只是大一新生与大二及以上一部分挂科和旷课情况严重的学生,他们的理由似乎是充分的: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少玩游戏;家长会全票通过;咨询过法律专家,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可行,因为学生在校算是集体生活,要遵守一定的规章制度;这款付费软件是学院花钱买的,我们安装的时候几乎关闭了所有功能,只留下限制每天开机时间的功能。而且安装在电脑上的程序是单机版的,不会通过网络共享电脑的一些信息——这是学校的好意,这是为了保护学生啊!

  然他们的所为,其本质,仍与《一九八四》相同。透过一款似乎只是开关机的软件,使学生产生焦虑与恐惧。与一九八四尚可背对电幕写日记不同,展翅鸟能直接断你电源,哪怕你当时是在学习——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如何不引发学生的反对?就算家长同意、法律无碍,它就是合理的吗——今天把那些侵犯隐私的功能关了,明天会不会又为了其它理由,将之打开呢?当体会到技术带来的对控制的好处之后,能收得住手吗?

  对管理而言,禁止可能是最无效又可笑的手段了。

  文/屏山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