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解放军报:军队好干部,须在谋打仗上敢担当有作为

王任飞 

2014年12月10日16:2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谋打仗上敢担当有作为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军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其中重要一条是善谋打仗。争做新时期的军队好干部,必须在善谋打仗上敢担当有作为。

我们这支军队之所以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万水千山等闲渡,横扫千军如卷席,一个“制胜密码”,就是各级干部敢打敢拼、能打能拼,绝少有泥捏的、纸糊的。有打仗型的干部,才能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战士,带出响当当、过得硬的部队。相反,如果各级干部不思主业、不谋胜算、不干正事,“重显绩、轻潜绩”,战士又怎能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战斗力建设上?

不论形势如何变、任务如何变,带兵始终是各级干部的第一职责,打仗始终是各级干部的第一要务。古人云: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战争年代,粟裕走到哪里都带着作战地图;和平年代,杨业功临终前还喊着“齐步走,一二一”。他们自始至终保持着军人的职业精神和军人风骨,不仅展现着人民军队的光荣传承,更昭示着人民军队的光明未来。

罗荣桓元帅说:“模范,模范,模就是样子,范就是标准。”站排头、打头阵,说来容易、做到难。过去,“手枪一举、手臂一挥”,部队呼啦啦就上去了。现在,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指挥不是几杆枪、几门炮那么简单了,新装备种类繁多、换代频繁,军兵种联合成为常态,不具备过硬的信息素养、科技素质,不深谙明天战争的制胜机理,不经历联合作战的实际锤炼,干部带头就是一句空话。

以上率下,其力无穷。无声的行动比严厉的命令更有效。面对日益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工作,面对部队落实战斗力标准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各级干部如何做到驾轻就熟、举重若轻?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带头”二字最重要、最给力。各级干部带头聚焦哪里、指向哪里,部队就会在哪里用力、在哪里出彩;领导干部带头立起战斗力标准硬杠杠、拿起战斗力标准指挥棒,官兵就会把谋打赢、练打赢放在心上,部队就会把能打仗、打胜仗举过头顶

如今,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已经历史性地传到了我们手里,强军兴军的重担已经历史性地压在了我们肩上。作为强军兴军的“领头雁”,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忧患,有箭在弦上的紧迫,有踏石留印的作风,有敢于亮剑的勇毅,有横刀立马的本领,有舍我其谁的担当,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部队,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鲜明导向,形成按照战斗力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前进报社)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