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股市嘎嘣脆

齐岳

2014年12月10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嘎嘣脆

  股市暴跌5.43%,从3000点以上摔下来,砸得挺狠。股市已经正式从涨跌无力的软面条,变身成了嘎嘣嘎嘣的天津麻花,只是明显炸得火候太老,随便来一口先烫嘴再硌牙,咬完还要满地掉渣。

  这十来天股市的行情,只能说是“妖风过境”。14个交易日里面,上证综指像样的下跌也就昨天一天。从央行降息启动行情,到最高点3091点,A股迅速上涨了26%,不算昨天这根大阴线的话,日均能上涨2%。要是没个调整,马年不用结束,大盘就能再爬到6000点。有机构经过高深测算之后,预测2015年A股在16000点之上。

  昨日股市调整,上演的是过山车行情。上午A股还在奋力冲高,全然不顾前天下午出台的一些利空消息,显示出无敌雄壮的气势。然而下午开始掉头下跌,股价大面积转绿,股指迅速失守3000点。真所谓“一日之内,而气候不齐”,振幅高达8.5%。

  我国股市投机气氛远超过投资气氛,这一点人所共知。行情来了的时候,一哄而上。“风来了,猪都会飞”——很快每个人身边都出现了几个“这几天炒股发大财的人”,出现了一批长期持有股票而终于解套的人,还出现了一大拨突然对股票聊个不停的人。媒体开始报道老人取钱炒股的事情,微信上开始流传券商营业点排长队的照片,连专业人士也都纷纷感慨“天下苦秦久矣”,总算熬出了行情。几乎所有人都只知道这波行情是降息导致的,但谁也说不出更多基本面支撑的因素。但是,谁管呢?“当风来了的时候,你要做的是去找猪,而不是去问风从哪儿吹来”——某专业人士如是说。于是,投资人拿着之前用来炒房的钱来了,企业家拿着准备扩厂房的钱来了,年轻人把余额宝取出来了,爸妈把存款拿出来了。如此氛围,很冷静的人都开始入场,豪迈点的干脆开始借钱了。

  与2007年的牛市不同,本轮行情的放大明显有金融创新工具的影子。专业名词很多,比如融资融券、伞形信托、分级基金等等,不一而足,说到底都是“借钱炒股”。如果自己拿1万块钱入场,盈亏自负,全仓买入一只股票,涨停就赚1000元,跌停就赔1000元,简单易懂。这个时候我如果再借1万,继续全仓买入,涨停赚2000元,多赚了1000元,而且只要付债主一点点利息就行。这多好,同样行情盈利瞬间翻番。当然,跌停时也要多赔1000元。但是,这可是“大行情”啊,从来富贵险中求——那就赌吧!

  当投机者拿到了趁手工具,结果就是如今股市的景象,“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成交量连续上万亿,价格波动被急剧放大。正常3%的波动,直接成长为涨停;应当逐步吸收的利空,则轻易变成5%以上的大盘下落。昨日股市的利空消息,主要是交易所信用债质押规则的突然改变。这解释起来极为专业,牵扯到我国证券市场的大量制度细节,其影响的深度、广度和渠道都全然不是普通投资者所能理解的。但市场只用一上午就“全明白”了,掉头下跌。这逼迫高杠杆炒家抛盘止损,于是加剧价格下跌。

  15年前,罗伯特·席勒面对美国股市互联网金融泡沫写下《非理性繁荣》。书中,席勒历数了导致美国股市泡沫的结构性因素和放大机制。如今,国内用制度红利、人口红利等另外一组相似变量替代了当初美股的结构性因素,但放大机制几乎如出一辙。狂热的投资情绪和快速上涨的股价互为表里,刺激出来一堆泡沫。

  也许今天大盘就能涨回来,也许二十天之后A股就会到4000点。但是就算到了一万点,投机还是投机。在笔者看来,在中国这样一个储蓄观念强烈的国家,用这样一种暴烈的方式来几乎随机地再分配财富,实在刺激不出什么踏实、勤恳的好品质,也刺激不出有效、切实的好改革,更多是创生荒谬的飞黄腾达与万劫不复,一次次成为几乎全民的痛苦回忆。

  很多年之后我们回顾这段行情,说的将不仅仅是股市,还会说起同步贬值的人民币汇率。股市如此之热,而汇市如此之冷,如同两个电极一样,中间是嗞嗞啦啦的资金闪电来回,整个经济体都在其中颤栗。股市如此疯狂,谁还搞实业?老板们连房地产都不搞了,把钱都取出来,再从银行借一笔,全身心投入到股市大战当中。那么为什么汇率会跌,全球投资者为什么不一起加入狂欢?只能说,万亿成交的背后,是民族失忆一般的疯狂和周遭冷冷的眼神。

  A股大涨大跌,背后是投机气氛的浓厚和投机工具的发达。股市已经嘎嘣脆,甚至快成为二踢脚,容易把人一把送到财富自由的云霄,也容易一下把人炸到万劫不复的债务大坑。对于靠热血而不靠冷血的广大散户股民们,到底哪一种更可能呢?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