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铲除“违规领低保”更要倒查责任

周歌

2014年12月09日07: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铲除“违规领低保”更要倒查责任

  青海省民政厅近日公布称,今年已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近7万人。一个多月以来,已有青海、海南、内蒙古3个省份通报今年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超过26万人。然而,在不少违规低保案件中,被查处的却是负责管理低保的村干部、街道干部。(据12月8日《京华时报》)

  面对26万人违规领低保的现实问题,无论是相关地方政府,还是民政主管部门,都应当为之感到羞愧。事实上,正是由于相关管理部门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才导致违规领低保问题的大肆存在,因此,在清退违规领低保人员的同时,更应当及时启动相应的问责机制,让那些亵渎国家利好政策的干部受到相应的处置。

  国家着力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旨在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现实困境。可是,近些年来,这项利好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是乱象频现,不少地区屡屡出现“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报”等问题,导致国家的利好政策变了味、走了样,也使得本该享受相关政策的困难百姓望尘莫及。当一些领导干部的亲属、住豪宅开豪车的有钱人甚至“死人”纷纷享受低保政策时,这不仅是对那些生活确实贫困,理应享受低保福利老百姓的利益盘剥,同时,也赤裸裸地暴露出低保政策在管理中存在着严重漏洞。

  近年来,国家接连推出诸多利民惠民的好政策,旨在让百姓最大程度地享受科学发展成果。让人寒心的是,有些利好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监管不力、把关不严等各方面因素,使其变味走样。不仅好事未真正办到百姓的心坎里,反而还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就拿低保政策来说,这原本应是城乡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的“安全网”,但由于低保政策规定不细致、家庭收入核实难等各方面的原因,全国各地频频出现“开豪车吃低保”、拥有多套房产吃低保等“最牛低保户”现象,从而也引起公众的普遍反感。面对如此问题,那些“浑水摸鱼”、投机取巧骗取低保的人们固然应受指责,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不作为或乱作为的问题,也应追究。

  享受国家低保政策者,本该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核与把关,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确保利好政策落到实处,而一旦出现“开豪车吃低保”、“死人”吃低保等各种乱象,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能否将低保政策真正落实好,考验执政者的良心与智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