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堂吉伟德:“教学生收红包”的真相不能被道歉所掩

2014年12月06日08:2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堂吉伟德:“教学生收红包”的真相不能被道歉所掩

  堂吉伟德

  “4日,教学生“收红包”涉事医生承认网曝视频为真,称系自己上课调侃,意在鼓励学生学医考研,并就此事带来的影响道歉。视频上传者表示,李睿道歉的行为在意料之中。李睿称自己很惶恐,没想到事情越闹越大,他为自己所说的话道歉,但对于其所述行业内幕的真实性,李睿不予置评。(12月5日《大河报》)

  剧情的发展充满着狗血的味道,尽管当事人从否定到承认,再到道歉,态度的转变不过是基于形势的应对,所有一切的危机公关的手段,其实虽在预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因为他其实是将一个行业的潜规则和盘托出,作出了无掩盖的抖底,或许其间有炫耀和夸张的成分,但也无以难以逃避现身说法之嫌。更为恶劣之处在于,其以老师的身份去教学生如何收红包,其言论不仅是祸害自己和一小部分人,而是整个医疗行业的道德体系,以及本就在艰难提升的社会形象。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言论与行为,其实是将医疗行业收红包的扩散化、公开化和延续化,无疑是对治理红包乱象,打击商业贿赂的公然挑战,其性质不可谓不恶劣。据此有几个问题需要得到厘清,一是其如何进入医疗行业的,而其所在的医院平时又如何对其进行考核?二是其如何进入教师队伍,并成为职业教育的“名师”,这究竟是其偶然为之还是长期行为?学校对于师德又是如何考核的?三是其所言的灰色规则和黑色利益链条,“我这个月在科室的分红是一塑料袋RMB”究竟是真还是假?其暴露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业生态和现实环境?四是除了医院的自我调查,学校的“永不与之合作”之外,其他部门是否将其言论作为举报信,深入进行调查以还原事实真相。

  就已有的经验来看,这样的“炫耀式自我曝光”和“无底线的规则抖露”,其实反映出两个方面的欠缺,一是对师德也好,医德也罢,在经济利益第一的情况下,对从业者的门槛准入和考核,并没有真正体现“以德为先”,而是更注重的赚钱的能力与水平,从而才使得一些道德低下者,被评为“名师”而具有了获得非法利益的空间;二是对商业贿赂和医疗、教育的不正之风的治理,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特别是对商业贿赂的打击,还没有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收红包搞分成等行业潜规则还相当普遍,从而才有了言传身教的无所顾忌。

  通过网络的扩散,当事人没有想到“影响这么大”的个案,其实已然成为公共事件,并产生了极为恶劣的社会负效应。在这种情况下,道歉已然苍白无力,“给自己一个机会”也难以获得正面的回应,当务之急是要进行全面而具体的调查,给予公众关切以积极回应。这种调查可以由医院自我开始,但不能停留在“内部调查”之上,卫生、纪检、检察等部门应当主动作为,就“教学生收红包”在视频中所讲的“暴利秘诀”,进行全面而彻底的调查,从而避免让医院“视频中言论不符合医疗常识”成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但无论事实如何,通过此事件都说明,对于教师和医生等特殊行业,严把准入门槛和日常考核,让“以德为本”真正得到体现和落实,如此才能重塑行业形象和职业尊严,也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暴利秘诀”的泛滥。通过个案的处理并建立“行业黑名单”,给予当事人应有的惩戒,以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才是最好的谅解与宽容。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