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遏制地方投资冲动,方能走出万亿煤化工困境

2014年12月04日00: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遏制地方投资冲动,方能走出万亿煤化工困境

  在过去5个月里,煤价出现小幅上涨,而国际油价却下跌近40%至每桶70美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原油价格或仍在每桶70美元到80美元低位徘徊,在化工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总投资超万亿的煤化工项目将面临零利润甚至亏损的危机。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陕煤化集团党委书记华炜及部分煤化工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充满担忧。(12月3日《经济参考报》)

  我国的油气资源储备相对较少,而煤炭储量较高。发展煤化工产业有助于缓解油气资源的外向依赖,提高能源自给率,保证能源安全;也将推动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新型低碳排放能源产业。对于国内煤炭储量丰富的城市而言,发展煤化工产业,还将显著的增加产业效益,减少环境污染。

  正因为此,去年至今,我国各地已申报获批了22个煤化工项目,总投资逾5000亿元,而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项目还有104个,总投资额估计在2万亿元左右。内蒙古、宁夏等省区市都提出了打造“世界最大”煤化工产业基地的口号,地方和相关央企、地方国企为此投入巨资。地方政府对煤化工产业未来将带来的产值、税收,创造的就业岗位都持乐观态度。

  但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所有乐观估计,都建立在国际油价长期高企、煤化工及其他清洁能源有利可图的基础之上。近几十年来的历次油价高涨,其实都不是因为石油供给短缺,而是石油输出国、能源组织、环保组织不断宣扬石油能源枯竭,在市场上制造恐慌,借此抬高油价牟取利润。石油输出国也经常以减产来制造石油供给紧张的预期,借以达到其政治目的。按照世界能源领域权威专家、美国普利策奖得主丹尼尔·耶金在《能源重塑世界》一书中发表的观点,现有油田开发方式、开发技术的改进可以提高产出,部分油田还在不断被发现有新增储量,而盐下石油、油砂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储有量也远超此前预期。

  替代能源、清洁能源的尴尬就在于,产业前景并不明朗。在过去一些年里,油价曾长期处于高位水平,让一些人得出油价会永远居高不下的结论(事实证明这个结论是错误的),并以此为前提来测算替代能源、清洁能源的发展效益,确定投资规模。当油价出现剧烈波动,替代能源、清洁能源的资金使用成本就会变得更高;如果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内,油价甚至比替代能源、清洁能源的换算价格还要低,这将不可避免造成严重投资亏损。

  如前述,我国能源储备的构成、能源旺盛需求等情况,特别是油气资源严重依赖进口的情况,决定了煤化工产业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我国一些地方在高油价时代,以政府之力或央企、地方国企投资,紧锣密鼓上马了一批煤化工项目,还不止一个地方希望打造“世界最大”,表现出高度的不理性。煤化工产业的布局、产能,很可能因此出现中短期的严重过剩,造成后续的融资困难,产业、企业也将无法支撑后续的技术革新。地方政府、国企投入煤化工产业的资金,很大一块来源于银行借贷或以地方政府信用担保体现的融资平台举债,如果煤化工产业因为油价不高而面临零利润甚至亏损的危机,就会带来极其严重的连锁反应。

  笔者以为,无论是油价中短期持续低迷,还是因地缘政治等因素止跌回升,国家主管部门应加快调整煤化工产业的规划和发展方式。煤化工产业的布局、产能,不能自然而然的等于煤炭产业产能、现有城市和产业的生产能力,而应根据能源需求特别是节能减排背景下,增长态势已经放缓的能源需求特点,结合石油市场中长期走势分析,稳妥审慎确立规划。主管部门还应严格煤化工项目审批,严控地方财政资金、融资平台举债资金及国企资金在这个领域的投入,严厉遏制地方打造“世界第一”等不切实际发展目标的冲动,引入更多的、愿意承担煤化工产业风险的市场主体。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