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治理见成效 付出也值得(子夜走笔)

百 合

2014年11月29日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成品油税负为何还要提高?在小轿车已经成为普通代步工具的今天,有车族的支出负担为何不能减轻?站在用油企业和车主的角度,这些质疑不是没有道理。但从国家发展的大局着眼,对成品油提税也是出于形势所迫,不得不为。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耗油量急剧增加。而耗油量急剧增加,又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燃油污染。数据显示,目前大城市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污染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一些地区臭氧、灰霾污染为主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

  面对资源缺乏和环境污染两大难题,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减少耗油量。一般而言,产品的价格越便宜,人们消费的冲动就越强,消耗量也就越大。据统计,从6月份到现在,全国各地油价已经是“八连跌”。油价接连下跌,意味着节能减排、防治污染的压力更大了。此时推进消费税改革,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对于企业来说,有利于石油资源节约,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推动我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迈向健康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对于居民来说,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合理引导消费需求,少开车少用油,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当然,治理污染、改善环境不能只靠提税,必须要多管齐下、综合施治,在争取大家理解和支持的同时,让百姓真正看到治理的效果,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改善。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9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