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瓜子哥”被揍不该被热赞

高路

2014年11月28日03: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瓜子哥”被揍不该被热赞

  江苏苏州的一辆公交车上,一男子吃瓜子乱丢壳,因不听劝告与一个猛男起了纠纷,结果被打。虽然自始至终我们还不清楚“瓜子哥”的具体身份,但关于他的故事已经传遍江湖。

  一“战”成名的人不少,比如延安那群暴跳起来踩人的城管,一身肥肉还能身手敏捷,穿城管的衣服干土匪的事,想不红都难。可是被打得那么惨还被人叫好的实在不多,就连一向不肯关注普通人的大V也在疯狂转发,跟评者如潮,大家凝神屏息,见证一朵奇葩的诞生,网络上极尽嘲讽的言词,连带着他念叨无数遍的那句“什么仇什么冤”也成了网络流行语。

  在这些点赞声中,“瓜子哥”被塑造成为猥琐的城市文明的窃贼、不自爱的屌丝、外来蝗虫,人人得以诛之。

  “瓜子哥”在激动之下的喋喋不休,事后证明不仅惹来了猛男的拳头,还惹来了不少人的反感。猛男做了一件很男人的事,而“瓜子哥”只会耍嘴皮子功夫,品德不端还懦弱无能,丢尽了男人的脸。

  “瓜子哥”不明白他和猛男之间有“什么仇什么冤”,他可能小视了公交车上嗑瓜子乱吐壳、地铁车厢里啃包子这类行为对大家的影响,关键不仅在于你吐了多少东西在公交车上,更在于你其实是在往城市文明身上吐口水,这是原则问题,叔可忍婶不能忍。的确,一个婆婆妈妈、唧唧歪歪的人是多么让人讨厌,就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走到哪都不受人待见,哪怕你处于劣势,哪怕你挨了打受了欺负,也没人同情你。观看视频的人,恐怕自己也分不清楚到底是讨厌他乱嗑瓜子,还是讨厌他的喋喋不休。

  我想,不只猛男应该出来制止,所有的人都应该表示反对。但另一方面,他只不过嗑了几口瓜子,再大也不会大过文明办管理的范畴,却招来了一顿拳头,升格为了治安案件,这种代价是不是也太大了点?

  在那些点赞声中,也许大家都忘了,用拳头解决问题不正是大家齐声反对的丛林法则吗?今天他嗑几颗瓜子一时行为不检被打了,明天你可能打电话声音大一点被另外一个人打了,还有可能闯个红灯被人撞了,谁叫你有错在先呢?如果我们都拿棍棒来解决问题吧,那要社会法度、警察叔叔有什么用呢?

  这么一件小事被转成这样,说明了社会心理出了问题,在那种冷嘲热讽的快意中暗藏着戾气也暗藏着对弱势群体的一种轻视,你猥琐你渺小,所以你活该,这不正对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的胃口吗?所以,问问自己,那些转发嘲笑中,是不是也带着一点对外来人口的蔑视?而这种骨子里的冷漠远比不文明的行为更灼烧社会神经。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