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别无他法,惟有“道歉”

董碧辉

2014年11月28日03: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无他法,惟有“道歉”

  近日,云南大理市照光寺在微博发帖向当地政府相关领导道歉,致歉书写道,“大理照光寺寺僧自申请欲接通一公里森林防火通道以来,时日已达三年有余,至今虽仍未接通,然却给相关部门带来了许多麻烦和不良影响,故而公开致歉。”

  这样一封致歉书是别开生面的,是发人深省的。道歉的长微博称,大理寺照光寺有上千年的历史,照光寺位于苍山之上,殿堂旁是小木楼,背后紧靠森林,若大雄宝殿一旦坍塌,电源被切断引起火灾,不仅整个寺庙,连苍山也可能发生火灾。届时即使消防部门也无法救急,因无道路。寺庙很有消防意识,申请相关部门来挖个消防通道。这一申请如同泥牛如海。寺里无奈之下,只好自己找来挖掘机开挖,这时候有关部门突然警醒了,开出了一纸《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严厉斥责照光寺缺乏苍山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未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擅自施工新修照光寺入寺道路的行为已违反相关条例。

  从整个过程来看,照光寺的错,错在了未经审批私挖道路上。可是这个错也是逼出来的。人家是提请了申请,可相关领导说过两年再说。过两年,黄花菜早就凉了。照光寺的道歉微博上说自己在无知、幼稚与无畏的情形下犯下严重罪过,这话确实剖析得很深刻。无知是真的无知,你怎么能说给相关部门带来了许多麻烦和不良影响呢?相关部门本来就是为民众服务的,些许麻烦算什么?如果见了麻烦绕道走,还要相关部门干什么?幼稚也是真的幼稚,你以为一提申请相关部门就得巴巴地过来,立马给你修路了?相关部门也是要走相关程序的,而且有关领导不是表态过两年再说么,那你着急个啥,这寺庙虽然年久失修,也不是一时半会能塌得下来的。还有,既然是道歉,在自己身上用上“无畏”这么高大上的词,合适吗?道歉信里“已达三年有余,至今仍未接通”等词句确实流露出一股无畏气概,可这样会让相关部门下不了台,你知道吗?

  总而言之,照光寺的这封道歉信写得有点不知所云,漏洞百出。文气不畅的关键不在于会不会道歉,而在于该不该道歉。不该道歉的偏偏写信道歉,就像人家打了你一拳,你拼命说对不起对不起,我的骨头太硬,把你的手硌疼了,总会让旁边的人听起来觉得古怪。其实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道歉信里的禅机,名为道歉信,实为投诉书,通过这样一种含蓄讽刺的方式在提醒当地的有关部门,不作为与乱作为,已经让寺里的僧人无法可想,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曲线救国了。

  不知道本来应该向照光寺道歉的有关部门,收到苦主的道歉信后,会有何感想和反应。不会真的天真到以为自己的处罚让照光寺认罪了,伏法了,欣然收下这封道歉信并广而告之吧?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