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国人与其自我“嫌弃”,不如自省自重

何辉

2014年11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辉:国人与其自我“嫌弃”,不如自省自重

  北京雅宝路附近一商家近日在店门玻璃上贴出一张告示,上写“中国人禁止入内(员工除外)”。此事一经报道,掀起不小的舆论风波。尽管该商家说,这样做是为防止同行抄袭本店外贸服装款式,也是因有些中国顾客的行为太过分了,但这些都不足以构成商家拒绝所有中国顾客的理由。这告示并非事出无因,但明显是用一种偏激方式宣泄情绪、表达不满,确有歧视消费者之嫌。要达到提醒顾客文明购买的目的,完全可以采用礼貌的提醒方式。

  不过,我们也有必要从更深层次来思考:为什么该商家不采取礼貌的提醒方式,而是宁愿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写下侮辱国人的话?是不是不这样做就不足以表达自己的不满?还是不这样做就无以刺激国人?如果国人的文明意识和自尊,都要靠被歧视和被施加语言暴力来刺激和加强,那是多么可悲啊。

  近年来,中国人在海外因不文明行为被外国人轻视和排斥的事情并不鲜见。部分中国人的不文明行为,给中国人的国际形象抹了黑,不仅使他们自己蒙羞,而且使所有同胞蒙羞。如今,国内商店也贴出了“中国人禁止入内”的告示,确实应该引起国人的进一步重视。这说明,某些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同样令同胞感到不快。

  虽然我们绝对不能纵容国人以后再用“中国人禁止入内”这类语言暴力来侮辱国人,但也不能对此发出的信号毫无警醒。与其等到某一天中国人在国际社会中受到更大范围的歧视和排斥,不如以这样的事件为契机,在中国全社会范围内更系统地推进文明建设。说白了,就是与其被外人嫌弃,不如自己先“嫌弃”下自己,更不如在此基础上自省自重自强。国人若能懂得这个道理,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文明建设方面,中国人的确该进一步自强了。很多方面的法律规范值得国人自觉遵守和维护。比如路上行车,有些人无视交通规则,为了自己便捷,占用应急车道。按理说,所有持有驾照的人都应清楚,应急车道是专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的,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随便占用应急车道,是违法行为。交通管理部门不可能在应急车道全程布满警力或布满摄像头,所以更多时候是要靠驾驶员自觉遵守。再如,在许多场合,不少人只要见没人管,便随地丢弃垃圾。管理部门不可能处处设岗来提醒人们,所以公共卫生更多时候也是要靠人们自觉维护。

  在公共领域,如果人们不能共同和自觉地遵守文明准则、行为规范,那么它们作为社会契约就会变得不牢固。一旦它们的社会契约性质丧失,就会摧毁人们彼此之间的尊重和信任。文明行为,应成为所有中国人的社会契约。中国人只有自重自省自强,才能使中国无愧于“礼仪之邦”的称号,才能赢得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尊重,才能建立国人之间、国人与外国人之间的信任。▲(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近著《大宋王朝·大地棋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