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把监督当成新常态

2014年11月24日09: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监督当成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项重大决定和重要举措出台实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领导作风等渐进到一个新常态。如何适应这一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有所作为,是对每个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思想进步的重要考验。党员干部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思想观念,紧跟形势发展,把监督与新常态融为一体,才能不为新常态中出现的新事物、新做法而感到困惑。

  把监督当成新常态,首先要调整好心态。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有权力的地方就需要监督。没有监督,权力就会滥用;监督过软,权力就会放纵。监督像一道“防火墙”,可以约束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像一款“杀毒软件”,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的缺点,不至于酿成无可挽回的大错。各级党员干部不仅要有严明的纪律,同时要有严格的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让监督始终与权力如影随形。当下,党员干部面对的社会环境日趋复杂,面对的各种诱惑日益增多,接受监督显得更为重要。从被查处的众多贪官犯罪轨迹看出,少数单位对干部的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原因固然很多,但很重要的一条是思想不对头、认识不到位。有的党组织认为对党员干部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是得罪人的事,奉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不敢抓、不敢管,致使组织内部正气不足、邪气上升;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组织的监督和管理是对自己的不信任,感觉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不自由,同志的提醒、批评是跟自己过不去,从而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以致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还有的凭借手中权力搞暗箱操作,不择手段逃避监督,与不法分子沆瀣一气,敛取钱财,致使滑向犯罪的深渊受到查处才如梦初醒,可惜为时已晚。党员干部只有调整好心态,让权力回规本色,让廉洁成为本分,真正把党的宗旨高高举过头顶,才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其次要调整好思路。良药苦口利于病,监督约束利于人。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不愿接受监督,甚至想方设法逃避监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光短浅、私欲蔽目。只看到身边处处有束缚,却没想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良训;只喜欢绞尽脑汁钻制度的空子,却没有想到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保住个人的清白。监督是一面镜子,可以查不足;是一种约束,可以明底线;更是一种爱护,可以早拉袖子早提醒。监督是信任的基石,更是提升信任质量的保障。“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着重强调加强监督对党员干部成长的重要作用。这也为我们敲响警钟: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把监督当成新常态,依法行政,秉公用权,阳光操作,严格按照党章原则和规矩办事,才能自觉履行好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

  其三要调整好定位。厌约束,蕴祸患;监督好,大有益。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和约束,既是强化法治思维的保证,也是对自身的一种切实保护。主动接受监督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种政治胸襟,更是一种必备修养和必备素质。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地欢迎监督,而不是千方百计拒绝监督、逃避监督。要发挥自我监督作用,用好个人述学述职述廉制度,经常照镜子、敲警钟。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在党内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在自觉遵规守法中,履行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操守和人生底线,真正以“爱护我就请监督我”的胸襟,主动接受监督,努力做一个让组织放心、部属信任、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

  当下中国,新常态已大量出现,今后还将持续涌现。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逐步适应和习惯当下的新常态,关键是要迅速调好心态,因为心态决定状态;迅速调整好眼界,因为眼界决定境界;整迅速调整好思路,因为思路决定出路;迅速调整定位,因为定位决定站位。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