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一封公开信能赶走多少雾霾

刘昌海

2014年11月24日09:3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封公开信能赶走多少雾霾

  郑州近日雾霾围城,网友“大花猫”通过网络发布《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信中称:市民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你可能听不到,许多人都在埋怨你,指责你,谩骂你!最后提出三点治理雾霾的建议,希望市长有所作为。(11月23日《大河报》)

  谁也不会期望一封市民的公开信就能彻底解决雾霾问题。但我们仍然期望,普通市民的意见能够在决策者那里或多或少产生影响,而不能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说了和没说一样。其实相比于公开信中老生常谈的三点建议,他提到的数据更值得我们关注。信中说,专家介绍,长期在雾霾中生活,患癌几率非常高。网上流传说,10-20年,如空气得不到有效治理,癌症发病者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这样的危险,其实已经被世卫组织所证实。据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研究表明,空气污染可以导致肺癌,也能增加膀胱癌的风险。诚然,不是今天谁吸一口雾霾,明天就会得癌症,污染物的积累可能几年甚至几十年之后才起作用。但如果要等到那时候,恐怕已经悔之晚矣。

  马云曾经说,相信十年以后中国三大癌症将会困扰着每一个家庭。肝癌,很多可能是因为水;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胃癌是因为食物,30年以前,癌症是一个稀有名词,今天癌症变成了一种常态。马云的感受,也是今天国人的真实感受。

  如果真的被马云不幸言中,我们今天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如果真的“大家这么辛苦,最后挣的所有钱支付的是医药费”,那将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对于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仅凭一封市民的公开信不行,仅凭一两位公众人士的呼吁不行,仅凭官员重视也不行。这需要全国上下都形成共识,掀起一场狂风骤雨,甚至放慢发展的速度也在所不惜。只有经历发展的剜肉之痛,才不会有明天的健康之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