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单独二孩政策落实宣传工作必不可少

2014年11月23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独二孩政策落实宣传工作必不可少

  “我们符合条件生育二胎,之前领取的独生子女费,该怎么办呢?”昨天,郑州市民陈女士致电本报称,她向社区申请二胎指标时被告知,夫妻俩享受的独生子女费,应当如数退还。(11月22日《大河报》)

  单独二孩生育政策落地已经快一年了,在这一年运行过程中,各地卫计部门都将服务意识落实到工作第一位,对于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申请再生育的群众尽最大的方便给予办理相关的手续,正是卫计部门力度加强,才有群众在即将分娩的关口第一时间拿到生育证。这说明,卫计工作者在工作中还是尽心尽力为百姓服务的。

  但是为百姓服务也有时候存在着漏洞,如在上述新闻中所发生的事件本不应该出现,河南郑州一位老乡去计生部门审批二胎,符合单方独生子女再生育政策,当工作人员让其退回原来拿到的独生子女父母奖金时,老乡不愿意了,觉得这与国家的政策不符合,并且还到媒体部门去反映问题。

  群众不满意说明了计生工作还存在着漏洞,尽管在这一项工作中河南省郑州市卫计部门没有做错,是完全按照本省的《条例》去落实的,可是在一这事件中,他们还是忽略了对本地再生育政策的宣传,否则这样的事件绝对不会出现。正是对计生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在群众范围内出现了盲区,才出现了即使卫计部门在工作时依法依规,群众的心里依旧添了堵儿的事情。

  在这一事件中,同时也提醒了群众,虽说国家有计生法规,但是地方在落实计生政策时,是在国家计生法的前提下,制订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计生条例进行实施的,河南省的条例与国家的计生法规有出入是允许的,因此河南的百姓对于这项工作应该理解和支持。

  河南获准生育二胎,独生子女费要归还,本是一件小事件,群众对这项工作本不会提出质疑,但是却出现媒体对这一小事进行关注的事件来,当地卫计部门应该反思在工作中是不是还存在着一些漏洞,只有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将计生政策法规及时宣传到位,这好政策才会真正彰显出民生责任来,否则任何一点点儿的疏忽,都会让好政策在落实的时候出现尴尬的现象,到时候即使卫计部门工作做了多少努力,也不会让群众赞扬的。

  文/苗凤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