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关于公务员加薪的几个说道

张丽

2014年11月21日15: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公务员加薪的几个说道

  基层公务员工资低、日子不好过的抱怨,近些年来听得不少了。尤其是有些地方矫枉过正,把基层公务员应该享有的一些福利也给取消了,逢年过节之际,公务员要亲自去买苹果之类的抱怨也见诸报端。一轮一轮公务员加薪的热议,自然会被社会当做正式加薪之前故意下的毛毛雨。

  不可否认,基层公务员很辛苦,压力也不小。但是纵观社会各行各业,谁压力不大?谁工作不辛苦呢?就拿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来说,电商这种说起来高端洋气的行业,其实靠的是大量客服人员、快递小哥在基层付出巨大的精力和体力。除了个别情况,没有人能轻轻松松就挣到很体面的工资。公务员作为一个群体的“哭穷”之所以显眼,恐怕和他们处在社会阶层中的位置以及拥有话语权不无关系。

  有媒体做过统计,根据最近一次公布,2008年,中国公务员平均工资33869元/年,远高于当年城镇就业人员的28898元/年。而公务员享有的养老、医疗政策,其他群体望尘莫及。如果说公务员是社会底层群体,那让其他贫困人口情何以堪?

  作为社会管理者,在收入上应该体现公平而非效率,体现社会的平均水平。政府更应该处理好高积累与社会公平的关系,向收入更低、数量更大的群体倾斜。更高的工资应该是那些甘愿承担更高风险的人群取得,在这个层面上,公务员不该羡慕高收入企业。当然对高收入垄断行业高管的薪酬限制又是另外一方面,当然就此而言,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关于规范央企薪酬的政策浮出水面。因此,涨的提法往往不如调整更准确,实际可能是在地区差异、岗位差异、行业差异方面进行调节,争取把蛋糕分好。

  更为现实的一点是,中国经济特点之一是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明显。体现在不同地域、级别的公务员待遇差异很大。发达地区的消费水平远大于欠发达地区,于是饱受诟病的津补贴等调节项目亦有其存在的必要,但怎么调节、该补给谁,这是个问题。同时,同为科处级干部,一个市县的局长与一名中央部委或省直机关的同级别干部,实际待遇差距也很大。当然,这是仅就薪酬而言,如果考虑到身处中央部委的干部的能量,又要另当别论。毕竟,不是任何一个市县的局长都能通过关系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北京最好的学校,而身在首都的某些级别可能还不够的干部反倒可以办到。

  这种权力的运作可能并不涉及贪腐,而是某种潜规则运行的结果。此外,公务员们至今仍旧能够享受到的分房这种极其令人眼热的福利,也都是公开的秘密。所以尽管有“官不聊生”的抱怨,但报名公务员考试的仍旧大有人在,而所谓的离职潮还真没打出几个浪头来。

  当然,基层公务员中也有一些败类,最近吸引了媒体很大注意力的一些“小官大腐”、抑或叫做“虎蝇”的案件都是来自基层的腐败。于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每每议及给公务员涨工资,大量的反对声音都是在斥责有人已经通过权力寻租肥得流油,还涨什么涨。这种偏激的意见并不可取,但确实也为有关方面提了一个醒。公务员加薪,哪怕涨幅不高,也是兹事体大,非公开透明不可以服众。否则,等到打老虎打苍蝇时,发现人家的现金以“吨”计、以“亿”计,谁的脸上都不好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