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假、怪、媚”不可取

连 文

2014年11月21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广场绿地、高楼大厦、新建小区等各种建筑和场所越来越多。给建筑物取个名,看似事小,但不能小视。

  不依山,却叫“山庄”,不傍水,却叫“水岸”,是为假;“王朝”“皇家”频繁出现,“国际”“环球”比比皆是,是为怪;“马德里春天”“托斯卡纳”,滥用毫无关联的外国人名、地名,是为媚。这些建筑物命名中的乱象,源于一些人虚荣、浮躁的心理和贪大、求洋的心态,反映出一些人的不良文化倾向,倘若放任不管、不加以规范,不仅容易造成市民识别障碍,影响日常生活,也会给社会管理带来不便,损害城市形象。

  建筑物如何规范取名?一是取名应名副其实, 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特点和地方特色;二是要方便群众识别,尽量避免雷同名称,现有名称的更换当以不影响市民生活为前提;三是要完善相关管理规范,加大建筑物名称规划力度,对于一些格调低俗、盲目崇洋的建筑物名称应及时改换。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