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消防安全体验教室 要建好也要用好

盛人云

2014年11月20日06: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防安全体验教室 要建好也要用好

  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发布消息,今年山东有关部门将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捐建“消防安全体验教室”及举办安全管理培训班等活动,力争到明年底全省30%以上的中小学校建起“消防安全体验教室”。(11月19日《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发生在校园里的消防安全事故不在少数,消防安全问题已成为多数学校的心头病和致命伤。无数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消防安全教育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再停留在事后对相关责任人的处分上,纳入中小学的日常必修课内容,通过学校的系统讲授和经常性训练,使之成为学生人生成长的一部分。为此,山东将建“消防安全体验教室”的消息无疑值得期待。

  然而一些地方也曾举办过一些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但遗憾的是,有的地方只是把消防安全教育当做一种形式,在上级检查的时候“演习”一下,实际上只走走过场,并未收到多大效果。也有一些地方,曾经针对屡屡发生的多起学生溺水事件,搞过一些颇有“创意”演练,把脸盆、洗澡盆、水桶、炒菜锅全部用上,在操场依次排开,让学生们憋气体验溺水。这种“威慑型”的教育体验显然过于简单粗暴,不但不够科学,更令人生忧。

  笔者以为,“消防安全体验教室”要建好还要用好,至少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学校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策划,使演习贴近实战,有突发事故的“仿真”效果,防止走过场、麻痹大意等现象发生。二是要让消防安全教育成为一种经过严格科学规划的常态活动。安全教育的不是拍脑门的“创意”,“消防安全体验教室”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根据科学知识进行严谨细致的设计。三是学生安全意识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贯穿于教育全过程。“消防安全体验教室”只是安全教育的一个环节,要保障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其着力点不单单在消防安全体验一个方面,更应该将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在常态化的教育中体现对学生的精心呵护。(盛人云)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