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按岗分赃”背后的基础秩序崩溃

乾羽

2014年11月19日05: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按岗分赃”背后的基础秩序崩溃

  走私车辆按次收费,小轿车1200元/次、商务车1500元/次,海关关员每人每月受贿至少几万元。把住关口,守住国门,是海关肩负的神圣职责,深圳沙头角海关部分关员却将国家与人民赋予的重任作为“筹码”,明码标价,放纵走私,“守门人”沦为“放水人”,沙头角中英街反成走私通道。(《羊城晚报》11月18日)

  与一般窝案不同,此次深圳沙头角部分海关执法人员的腐败,因其按岗分赃、人人有份、长期领取的特点,呈现出一种常态化、长期化、制度化的特征。这种常态化和长期化的腐败,甚至“光明正大”地浮出水面,根本不加任何遮掩,也无任何惭愧,成为当地一种公开的秘密。这种腐败的赤裸与直接,也是腐败行为常态化和长期化日益严重的必然后果。可想而知,在这种显性而嚣张的腐败行为的作用和影响下,所在地的执法秩序会怎样,当地公众感受会如何。一种常态、长期腐败的背后,一定隐藏着腐败的泛滥与认知的模糊。

  有人将案件发生的原因,归结为执法者权力寻租的简易和便捷。一方面,海关关员手中握有实际的执法权,特殊的地理环境与商品之间的价格落差,让他们手中的检查权变得“身价不菲”;另一方面,海关关员权力寻租的过程又非常简便,不需要做过多铺垫与构思,只要对走私车辆“睁一只眼闭一眼”不做查处,就可轻易获利。这实在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于是,光天化日之下,“把关人”成为走私的“协作者”——只要走私的车辆被放行,就要向放行的人缴纳不菲的好处费。貌似公平的是,只看谁放水,不看其职务,即便职务较低,也可以收入更高。这确实是在按权论价。

  当权力存在寻租空间且缺少制约时,的确会出现腐败,但腐败到整体性溃败的程度,就不是权力寻租那么简单了。在一些地方这种整体性溃败背后,其实存在着基础秩序的崩溃,正因为那些支撑具体制度运行的基础秩序崩溃了,人们才会视制度如无物,才会觉得腐败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才会从一个制度的执行者摇身变成破坏者。如果,看不到基础秩序崩溃这个深层原因,就看不到腐败为何如此普遍和严重。

  所谓基础秩序,是指社会运行中的基本常识与规则。比如,诚信、守法、敬业。若无诚信,则人不可信,其行为无法判断,做出任何匪夷所思的事情,也都在意料之中;若不守法,则规则意识不会形成,人人把规则只视为一种约束别人的东西;若不敬业,则职业道德丧失,工作必然不力,社会道德必将随之滑坡。尽管,基础秩序并不表现为具体的制度,却是具体制度的支撑与基础。如果没有基础秩序为制度运行提供坚实的基石,制度就如同建立在沙滩之上。

  遗憾的是,如今在一些地方,诚信从一种基本品质成为一种极度稀缺的东西,变得可望不可即;遵守规则有时被看成无能的表现,逾越规则反而被视为能干;至于敬业,更是无从谈起,做出逾越道德底线的事情,有时甚至成为竞争中取胜的捷径。结果,在这些地方,基础秩序不再存在,看上去完善的制度也只是形同虚设。此时,再加上权力缺少制约,存在寻租空间,腐败便容易普遍化、常态化。因此,在面对此种整体性腐败时,必须对症下药:一是建立监督机制,二是夯实基础秩序。从个案纠错出发,厘清边界、建立基础、完善制度,真正有效地消除腐败,以及腐败的成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