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各地都缺出生证,就是个大问题

张丽

2014年11月19日15:4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地都缺出生证, 就是个大问题

  人生一袋纸。从出生到死亡,从出生证到火化证,中间再用毕业证、结婚证/离婚证、职称证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证件一一填充,对大部分平凡的人来说,这一辈子一个档案袋就概括完了。放在架子上,顶多也就几厘米的厚度。

  但这些证件纸薄,分量可不薄。很多人往往因为缺其中的一张而被卡在某个环节,最后被搞得焦头烂额。其痛苦程度,和满大街“办假证”的小广告泛滥程度呈正比。

  于是,贵阳一些刚出生的小朋友办不了出生证的事情,就显得并不那么令人惊奇。真正“惊艳”的是医院给出的理由。据新华社17日报道,贵阳的很多年轻父母非常着急,他们的孩子因为办不下来出生证而上不了户口、办不了医保。医院之所以不给办证,是因为纸不够了。因为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启用了新版出生证,使用了多道防伪技术,印制纸张也由国家卫计委统一管理。

  一时间“贵阳纸贵”的议论充斥,有关部门连一张纸都想不出好法子来管理,还怎么提为人民服务?其实贵阳方面大概很郁闷,因为出生证“没纸了”而发不出来的,还真不是只此一家。10月份,沈阳晚报报道,沈阳也是因为没有打印纸张而出生证告急。江西宁都一位网友干脆在网上向省领导反映出生证因为没纸办不下来的问题。而早在8月份,青岛本地媒体甚至专门出了一篇报道,请市民放心,该市出生证存量足够,不像聊城那边因为没纸办不下来云云。

  一家“纸贵”不是问题,全国各地都“纸贵”就是个大问题。虽然各地都把其中一部分原因归结于,明年是农历羊年,传说中不吉利,所以很多人扎堆到今年生孩子。但羊年每12年就出现一次,办证机关的历史总比12年长,这点经验还没有吗?特别是近些年,什么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之类的没有任何理性可言的扎堆生孩子甚多,既然改变不了民众这种莫名的跟风,服务型政府就要改变自己。现在动辄“云计算”、“大数据”,卫计委及有关部门在预测出生人口这件事上,赶赶时髦还是应该的。严格管理当然不能放松,虽然纸张印制需要时间,但未雨绸缪总是没错的,至不济多印出来一些存着也不占多大地方。总比人为制造“洛阳纸贵”然后给某些人留下权力寻租空间要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