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寿光大火之后能否终结带病生产

顾昀

2014年11月18日09: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寿光大火之后能否终结带病生产

  这样规模的工厂,在消防安全上却如此破绽百出,在监管上也未见有力举措。像这样“带病生产”的企业,在当地还有多少?这是一个不能不追问的问题。

  11月16日晚上,山东寿光市龙源食品公司一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已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严重。目前,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据报道,火灾事故由装箱车间一冷库引发,但冷库起火原因暂不清楚。

  这场大火,从厂区几乎夷为平地的毁坏程度看,似乎来势汹汹,从死伤人数看,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照理说,起火所在地乃清洗包装胡萝卜车间,火灾事故发生在下班之后的晚7点左右,而且车间有门有窗,逃出去即是生天,不该造成这么大伤亡。但从相关报道看,这起火灾不折不扣祸起于未“燃”之时,消防隐患早已埋下。

  其一,事发厂房是民房改建的仓库,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当地有关部门排查发现隐患后,也未及时整改。其二,车间建筑材料包括大量保温泡沫材料,燃烧后会产生有毒烟气,车间内还放有大量纸箱等易燃物。大火发生后“100多米长厂房一分钟全着了”,应拜这些易燃物所“赐”。其三,有人指证,由于事发时为夜间,车间卷帘门是关着的,许多人都是砸窗户跳出逃生。逃生通道被关闭,对火灾人员疏散是致命的阻碍。其四,起火后造成了车间停电,工人只能摸黑逃生,说明工厂消防设施(如应急照明装置)严重缺失。其五,企业工人多数是“临时工”,既没有签订合同,也未经过消防安全培训。也因如此,多数工人不懂怎么科学躲避大火和有毒气体,死伤者多为吸入有毒混合气体所致。

  仅从媒体报道和相关调查,就能看出这么多问题,可见这家所谓严格按照ISO体系进行生产的工厂,根本就是一家易燃易爆工厂。这家工厂在当地算是比较大的,理应是纳税大户。这样规模的工厂,在消防安全上却如此破绽百出,在监管上也未见有力举措,可见在农产品加工厂一个紧挨着一个的当地,消防隐患又是何等严重。像这样“带病生产”的企业,在当地还有多少?这是一个不能不追问的问题。

  据悉,寿光市化龙镇号称“中国胡萝卜第一镇”。眼下又正是胡萝卜丰收的季节。一场大火夺走这么多人的生命,冲淡了人们丰收的喜悦,也敲响了沉重的警钟。安全是生产的前提,也是生命的保障。没有安全,再高的效率也等于零;损及生命,再多的GDP也只是为政者的羞耻。安全不是挂在嘴巴上,不是写在报告里,也不是印在消防许可证上,而是具体而微地表现在日常监管上,体现在对生命的尊重与呵护上。

  火灾往往起于未“燃”,更须防患于未然。对这起不该造成如此伤亡的大火,不仅要调查火灾事故原因,追究企业责任,还必须从源头上追查,究竟哪个环节疏忽了监管,哪个部门纵容了隐患存在,哪些负责人该对这起事故负责。只有全面追查与问责,才能引起对火灾防范工作的重视,杜绝发生类似“带病生产”现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