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请放过“小少爷”要抓住“大老爷”

2014年11月17日09: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放过“小少爷”要抓住“大老爷”

  11月14日上午9时40分,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三年4班女老师郭鑫,在教室内遭到多名学生家长殴打,现场拉架的一位学生家长也被打住院。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和警方均已介入调查。5名打人者在打人的时候叫嚣:“谁也不能动我们家小少爷”。

  (11月16日《兰州晨报》)

  “小少爷”事件一经媒体曝光,立马就引来舆论强烈潜在。就连新华社也向全国媒体播发了新闻时评《“小少爷”背后的“大老爷”是谁?》。无论是媒体的关注点还是网友的关注点,都是正确的,既然有了这个嚣张跋扈的“小少爷”,在其背后就应该有个“大老爷”。找到这个“大老爷”并且狠狠的踏上一只脚,我们才能解恨。

  兴许,在“小少爷”的背后,真的会有一个“大老爷”。这是因为,有这么几个因素在其中。一是,在“小少爷”与同学发生矛头被郭鑫老师调解之后,“小少爷”的班主任行动起来了,其亲自带着“小少爷”找到体育教师郭鑫理论;此后没多久,一群社会青年跑到校园殴打了郭鑫老师。如果其背后没有一个“大老爷”家长,或许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但是,在笔者看来,“小少爷”是个真实的“人”,可是其背后的“大老爷”未必就真是一个“人”。我们可以想想校园中的一个个类似“小少爷”的事件,并不是每一个“小少爷”背后都有一个“大老爷”家长。有的“小少爷”的家长也是普通人。实际上,在“小少爷”的背后有着很多不是人的“大老爷”。

  其一,杂乱的影视文化是个“大老爷”。喜欢打打杀杀,喜欢攀龙附凤,喜欢欺凌弱者,这些都是影视剧里给公众树立的“小少爷”形象。有的影视剧甚至并不是从负面角度去解读“小少爷”,而是给予了很多正面形象。试想,孩子们看了这样的影视剧谁不想当一个“小少爷”?别说是孩子了,就是我这个已经38岁的人在做梦的时候都幻想着自己能成为大一点的“小少爷”。

  其二,无序的社会氛围是个“大老爷”。在社会上,大家总是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有人打人了,警察罚钱了事;有人被打了,到了法院可以花钱买原谅;有人在社会上嚣张跋扈,可是从“小少爷”变成了“大老爷”,依然有滋有味的嚣张着。没有到位的查处,使得很多人羡慕“小少爷”。

  其三,缺失的教育疏导是个“大老爷”。“小少爷”虽然不是学校教育出来的,却和学校缺少思想品德教育有关。我们看重的是分数,我们看重的是成绩,我们看重的是升学率,只要成绩好就是“三好学生”。试问,引导人、教育人,能仅仅是语数外的事情吗?当孩子们连孔融是谁都不知道的时候,学校就会有更多的“小少爷”。

  “小少爷”我们应该放过他们,因为他们还很小,未必懂得“小少爷”是不光彩的。我们却真的不能放过其背后的“大老爷”。但是,“小少爷”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背后的“大老爷”未必就是一个“人”,而是社会氛围和杂乱的文化。

  郭元鹏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