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何不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李杏

2014年11月17日10:0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不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在明年年底前,城镇小区将补足配齐幼儿园,至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75%左右。

  作为国务院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的重大决策,2011年启动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于2013年实施完成了第一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透露,截至去年底,中国在园幼儿增加918万人,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总和。在国家的支持与推动下,学前教育明显有了长足的发展,这也让人对第二期行动计划充满了期待。

  按照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接下来的两年努力,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75%左右。与2009年的学前三年毛入学率50.9%相比,这一目标已经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但是,在现实层面上,这也意味着2016年以后,依然有约四分之一的幼儿无法享受学前教育,“上幼儿园”还会作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难题困扰相当数量的家庭。

  对学前教育的旺盛需求,是近年来一大民生焦点问题。对今天的城乡家庭而言,让孩子上幼儿园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对幼儿园的要求也不止于“托管”而已。越来越多家庭认识到,在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性格品质上,学前教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学前教育也逐渐上升为某种意义上的“刚需”,得到社会的普遍关切。

  与迫切的需求不相适应的却是,学前教育的发展明显滞后。“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入园难,进公办园更难”,类似的感慨成为很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一方面是享受财政补贴的“高性价比”公立幼儿园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数量众多的私立幼儿园要么在设施、师资上严重短缺,要么因成本居高不下而收费不菲,让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决定了政府应当扮演好“兜底”的角色。在入园矛盾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暴露出的是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核心症结。换言之,眼下亟待在学前教育上加大投入,不管是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还是以补贴的方式减轻私立幼儿园的负担,从而提供更多合格的学前教育资源,首先化解“入园难”问题,并为进一步提高幼教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我国的幼教占公共教育经费的比重仅为1.3%,这一比例远远低于东南亚泰国的16.4%,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国内出现了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呼声,事实上,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增速也没有理由显得“保守”。以我国当前雄厚的财政实力,完全可以在学前教育发展上迈开大步,不必搁置,也无需平稳“过渡”,更快地实现入园无忧的目标,不让一个孩子再等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