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撞死环卫工的是“隐形杀手”

2014年11月14日14: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撞死环卫工的是“隐形杀手”

  11月12日上午8点40分,在湖北武昌八一路延长线上,环卫女工李师傅在道路中间清扫垃圾时,被两辆车先后撞击,不幸身亡。倒在血泊中的李师傅手中还握着刚拾起的烟盒。(据楚天都市报)

  看罢此新闻,心中隐隐作痛,为什么类似事件时有发生?虽然撞死李师傅的直接“杀手”是汽车和司机,而真正的凶手应归根于我们被忽略、随处可见的“隐形杀手”——不文明现象。

  如果不是市民随意将烟盒、包装袋、豆浆杯类的东西乱丢在公路上,李师傅何以冒着生命危险去捡拾,又何至于被汽车撞死。

  近几十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迅猛,物质文明的确大大提升了,而与之配套的精神文明没有同步跟进。闯红灯、横穿马路、公众场所乱丢、乱吐、景区乱刻、乱踩等现象随处可见,森林因乱丢烟头引起火灾也时有发生,却又无法从根本上控制。

  新加坡曾经也是到处乱丢、乱吐,闯红灯现象严重,国家用法律的手段加以治理,结果效果相当明显,现在类似的不文明现象基本杜绝。如果你敢踩红线,你要付出相当大经济上、法律上的代价。这给我国应该带来启迪和反思,光有遣责远远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反观我们的乱丢、乱吐等不文明现象一是没什么代价,二是没有严厉的制裁,所以一些群众不会引起高度重视。

  在这一个提倡和谐的社会,我们都要为制造和谐出一份力,都要用文明言行去生活、去工作,而法律对众多不文明现象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和说法,这样类似李师傅的悲剧就不再发生,中国梦的实现要靠全民素质的不断提升来支撑。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