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本月话题·“全民摄影”怎么看)  

人民日报:也谈自拍

任飞帆

2014年11月14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评选年度热词时,众多编辑罕见地意见一致,“自拍”(selfie)一词高票当选。“自拍”现象的流行可见一斑。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轻便的数码相机、智能手机为自拍提供了器材保障,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媒体的发达为自拍提供了展示平台,而光影魔术手、美图秀秀等操作简单的修图软件更为成像效果锦上添花。许多人热衷于自拍几张,配上几句网上看到的“小清新”和“心灵鸡汤”,再传到网上以彰显自己“美貌与智慧并存”。有些人化妆、换衣服、找角度,忙了一整天,只为上传一张自以为漂亮、可能却失了本真的自拍照。

  自拍某种程度上具有“镜子”的功能。区别是,镜子只是“孤芳自赏”,自拍却不仅仅限于自我,还需要与对象互动。自拍者除了醉心于照片里虚假的“美貌”,更看重四面八方亲朋好友的“点赞”。本来是“为自己而拍”却变成了“拍自己给别人看”。这种表面上自主的行为,其实是被他人牵着鼻子走,更严重者因此助长盲目攀比、无节制炫富的不良风气。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通过自拍发现自我之美,进而实现自我认可,提升自信力,对个人来说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过度自拍,甚至自拍上瘾,自拍成风,就成了一种自我价值认知的缺陷——将自信心完全建立在“身外之物”上,是脆弱而又没有价值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4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