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双十一严查网购公职人员,真能够提神醒脑?

莫胜寒

2014年11月13日14: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双十一期间,永康市纪委组织了3个正风肃纪检查组,对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的网购行为开展暗查暗访,查处7名上班购物人员。(新华网 2014年11月13日)

上班时间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这是每一个上班族都应当遵守的基本纪律,特别是作为公职工员,在上班期间上网购物,是明显违背了纪律规定,该7名公务员受到严肃处理也无可厚非。不过反过来想想,为什么公职人员敢肆无忌惮地在上班时间,上网购物?难道就是因为广告中说的“双十一不是一个人的寂寞,而是一群人的狂欢”,公务员也来凑热闹?其背后缘由值得我们深思。

公职人员身份特殊,他们拿的是纳税人的钱,服务的是广大老百姓,然而在岗不在状态,上班看电视、打游戏、逛淘宝等现象却经常被曝光。虽然这些过错都是小打小闹,但是看在老百姓眼里就不一样了:政府的办事人员就是安逸舒适,上班时间还可以这么悠闲?纳税人民的钱就是好挣?这些想法难免会让百姓感到不快,其结果不但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形象,更加侵蚀了政府的公信力,长此以往将丧失群众的信赖。

永康市正风肃纪检查组人员说:“对公职人员来说,上班时间一定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我们这次行动就是要给大家提提神、醒醒脑。”在节假日或类似于双十一等特殊时间对公职人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实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是是否能够让公职人员彻底的“提神醒脑”?笔者认为不然,原因有三:

其一:公职人员公然在上班时间网购,这样的“胆量”是一天两天练成的吗?如果不是平时工作态度散漫、责任意识薄弱,会在上班时间随心所欲,逛淘宝、看电视、打游戏吗?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只在节假日打击纪律松散现象,不过是隔靴搔痒。

其二、公务繁忙的话,公务员还有时间干私事吗?中国是个大国,行政机构设置复杂,有些干部忙的不可开交,有些干部喝酒品茶的现象也不少。在岗没事做,岗位如虚设,人家不上网、不看电视又拿什么来消磨时间?像这种设置不合理的岗位,还留着干嘛?早该精简机构简政放权了。

其三、若相关监督制度完善的话,谁敢去摸老虎的屁股?监管部门大多在春节、国庆、元旦等严查严打,公务员早已对此谙熟于心,平时工作散漫不羁,节假日规规矩矩,还怎么去查?

因此工作人员上班办私事,公私不分开的现象,绝非纪检部门单方面努力就能够遏制的,必须从提高公职人员职业修养、完善监督制度、明确岗位设置以及群众监督四个方面入手,才能抓持久、抓反弹,真正为公职人员“提神醒脑”,杜绝上班忙私事干私活的现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