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违建难拆关键还在权力不作为

曹伟

2014年11月13日09: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违建难拆关键还在权力不作为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义序物流公司的3宗违法建筑,8年前就被仓山区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拆除。然而,几年来,该公司不但不拆除违建,反而扩大了违法占地规模,建起了义序物流园。目前,当地公安机关、检察院已介入,涉嫌强占田地的部分人员已被刑事拘留并批捕。(11月12日《人民日报》)

  违法事实认定清晰,强制拆除决定早就下达,市属国土部门也多次下发通知,就是没法解决违建问题,甚至让其越做越大,着实叫人诧异。显然,问题不是出在违法者背景、实力雄厚上,也不是出在无法可依之上,细究起来,违建难拆,关键的原因还在于相关权力部门的不作为。

  不作为首要表现就是当地权力部门出工不出力上。经裁定准予强制拆除违建后,法院是否还关注过此案?既然强制拆除的裁定是法院作出的,难道法院不需要为自己的裁定负责吗?

  再看国土部门。据福州市市国土局相关人员介绍,该局曾多次对违法占地及建设予以现场制止,并作出行政处罚。在法院对执行强制拆除后,市国土局针对该处后续违法建设又多次制止,责令当事人接受调查询问,但当事人一直拒绝配合调查。一方面,既然法院裁定强制拆除,说明已对当事人的违法事实进行了确认。国土部门在告知违法者的前提下,去执行拆除决定就可以了,为何在之后还要当事人接受调查询问?这难道不是多此一举?另一方面,即便当事人不配合,但既然是强制拆除,就已经表明需要用到强制力。但这时,国土部门却放弃强制力,变得通情达理,不见当事人不进行强拆,这是在执行强制拆除吗?

  长达8年的违建,如今终于到了完结之时,违法占地者被刑事拘留,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也介入调查。需追问的是,为何这样雷厉风行的行动会迟到8年?法院、国土部门、镇政府,每一个权力机构都可以最大限度阻止违法占地的发生,但最后每一个都没能尽到职责。这其中有各单位之间协调机制不畅的原因,但最重要的还在于,权力机关的选择性作为。都明白违法占地、违章建筑该受到制裁,可出工不出力,放任违法占地继续生长。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是在支持违法占地,因此,该受处理的不只是违法占地者,还应该包括那些不作为的公职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