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家藏上亿现金,“水老虎”是如何养成的?

舒圣祥

2014年11月13日09: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藏上亿现金,“水老虎”是如何养成的?

  议论风生

  这样的巨腐个案,至少可以说明导致供水企业动辄“亏损”的供水成本里,也许有相当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腐败成本。

  今年以来,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截至10月底共立案14808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38人。其中,某市一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的科级干部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68套。据悉,该科级干部为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

  几个月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时,家中发现2亿现金,执法人员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彼时,“烧坏4台点钞机”的惊人贪腐,曾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如今,河北秦皇岛市的一个科级“小官”,家中竟然也搜出上亿现金,此外黄金更以公斤论、房产以栋数论,其贪腐之巨简直让人难以想象。

  随着反腐机关“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深入推进,各种“小官巨腐”、“村官巨贪”现象层出不穷,让人一次次见证着所谓“扑面的苍蝇”,也可以吸吮民脂民膏到何种程度。但是,“苍蝇”居然已经“肥硕”如斯,还是超乎想象。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只是一个科级岗位,何以能有如此大的腐败空间,喂出这么大一只硕鼠?

  可以想见,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科级岗位,想要贪污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和68套房子,绝非易事。那么,人们不得不猜想:在供水公司“当官”该是一个怎样的肥差?

  近些年来,很多地方的水价都经历了频繁上涨,以至于走出了一条“涨价—盈利—亏损—涨价”的怪异曲线,每次涨价后,总还要甩下一句话——“水价上涨的空间仍很大”。对此,舆论曾经强烈质疑其合理性。因为,虽然水价上涨总是打着“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保护水资源”之类的旗号,可实际上,有的也许只是拓宽了某些人的贪腐空间而已。

  如今,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这只巨腐“水老虎”的现身,不啻为给“水价上涨富了谁”提供了一种答案。也许这样的巨腐个案,不足以证明供水企业的普遍暴利与普遍贪腐,但至少可以说明导致供水企业动辄“亏损”的供水成本里,也许有相当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腐败成本。某种意义上,巨腐“水老虎”所贪污的那些钱,也许正来自“不涨白不涨”之后的“不贪白不贪”。

  那么,在整个的供水系统里,这样的巨腐“水老虎”会仅仅只是个案吗?水价频繁上涨,究竟喂出了多少像马超群那样的“水老虎”?

  □舒圣祥(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