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日月谈:人生还有许多“高大上”的玩法

王尧

2014年11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台湾初中生最想当面包师、美容师?!是的,台湾儿福联盟最近针对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做“2014台湾中学生未来志向调查”,结果发现面包师与美发师是他们的最爱。台湾舆论哗然,担心台湾这些年崇尚“小确幸”过了头,搞得孩子们那么向往喝咖啡、烤面包、做头发的慢生活;更担心孩子们错误地认为做面包师、美发师门槛低、收入高,既如此,何必再苦读书、勤考试?!

  台湾初中生今时今日的选择,确实有点出人意料。想当年,台湾社会最推崇的职业可是“律师、医师和会计师”,而这“三师”,无一不是需要多年寒窗苦读、多次考试杀出重围的职业。当然,孩子们想做面包师、美发师本身并没有错,因为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是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都值得点赞。不过,担心孩子们由此“轻慢”学业倒并非杞人忧天,毕竟他们少不更事,难免短视。

  无独有偶,最近,北京有一个初中生,提出了“家中有十几套房,还上学干什么”的问题。“三观很正”的大陆网友回答他:多读书你才会知道,人生还有许多“高大上”的玩法,光有钱你连玩都不会玩!是的,上学、读书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就算做面包师、美发师,也是知识底蕴越丰厚越能“锦上添花”。不管将来是“高大上”还是“小确幸”,孩子,请珍惜现在,用功读书。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