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让座又抢座”, 一声“谢谢”真的那么重要?

2014年11月11日14: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座又抢座”, 一声“谢谢”真的那么重要?

  8日上午,阳新的一辆公交车上,一位女子为一位孕妇让了座,继尔又抢回座位,原因是这位孕妇没有说一声“谢谢”。(11月11日《金羊网》)

  诚然,知恩图报乃中华美德,别人为自己让座,这位孕妇理应道一声“谢谢”,但这位为一声“谢谢”而“让座又抢座”者的行为委实让人不敢恭维,在她看来,自己的“让座”行为必须换来“谢谢”的回报,这种带着目的去帮助别人的助人为乐是典型的功利化行为,她将自己的“付出”与“索取”划上了等号,这种设置了前置条件的助人为乐已经背离了“无私奉献助人为乐”文明社会的初衷,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真正意义上的助人为乐。

  文明社会,理义在先。真正的礼让让座者,一声“谢谢”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一个真正的助人为乐者,心中珍藏“大爱”、胸前写满“无私”,福建大田村民何吓俊救起落水群众后悄然离去,全国劳模陶玉珍几十年如一日倾其所有照顾空巢老人……,一个个无私奉献的助人为乐者如同一块块精神文明的基石,铺就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厦,他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绝没有想着索取,也没有考虑回报,他们的助人为乐才是真正的无私无畏,让人萧然起敬。

  事实上,这位“让座又抢座”的“助人为乐者”大可不必为一声“谢谢”耿耿于怀。其实,让座者的付出是赢得回报的,她主动让座的举止会在悄无声息中感染每个人,给人以榜样的力量,它所产生的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带来的社会效应力量是巨大的,小小公交车上人间的真情至爱便可薪火传承,便能产生爱的“叠加”,也可带来爱的“裂变”,如此,我们的人生会充满阳光,社会会更加和谐,世界会更加美丽。这,难道不是社会对她巨大的回报吗?(艾才国)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