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圣居:“送礼清单”在维护什么关系

2014年11月09日10: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圣居:“送礼清单”在维护什么关系

  据新华社电近日,网帖曝出广西一家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直指“官商勾结”,涉事商称是“维护关系”。玉林市纪委有关负责人7日证实,已注意到该份清单,目前正在联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11月8日《京华时报》)

  自古以来,官商勾结,早就不是什么新闻,被曝光了就成了丑闻。“送礼请单”早就在奸商手中捏着,被曝光了、被请上网络,这还真是“新闻”。

  毋庸置疑,在“习大大”之前,现实生活中的官商之间的狼狈为奸、老板商人给贪官污吏送礼的现象比比皆是。由此,也可以说,这个“送礼清单”的新闻,绝对不是个案,在偌大的中国“贪官污吏圈”内,只是冰山一角,却也折射出中国一些官员的贪婪和腐败。

  报道说:举报者希望把房地产行业的种种潜规则曝光一下。在举报者提供的这份“2010年新春贺年名单”中,详细记录着给玉林市供电局、消防支队、名山街道等单位负责人的礼金,累计22人共19800元。而送给市里的韦姓主席的是5万元,市开发区卢姓领导10万元。涉事商称是“维护关系”。

  “送礼清单”,对公司来说,应该是商业机密,那么,举报者怎么轻易搞到手呢?原来,举报者与涉事商均为浙江同乡也同是房产商,存在着商业竞争。这也就让公众怀疑其举报的真实性不免让人怀疑。于是,举报者对记者说:“我跟万昌房地产公司本身的股东,还有审计单位的关系都很好,举报材料是从其内部拿到,保证真实。”这真是“千防万防,日防夜防,家贼难防。”这是一个倒霉蛋房产商遇上了内贼。堡垒都是从内部被攻破的,说的不错。这对我们的巡视组和反贪局的同志而说,是提了一个醒,多了一条反腐渠道,从内部攻破贪污腐败。

  众所周知,中国人喜欢“礼”,懂“礼”之道,那就是必须“礼尚往来”。我我们平民老百姓之间的“礼尚往来”是对等的,收了别人的礼,自己要掏腰包还礼的。但是,对唯利是图的商人和老板来说,送礼是看对象的,没有利益关联的人不送,送礼必须给那些有能力给自己方便和好处的人,而且不是等价的“礼尚往来”。送出去10万,得到的回报远远大于10万,可能是几十万,甚至是几百万。对商人和老板来说,如此好事何乐而不为?

  当然,收礼的贪官污吏也是老百姓,也懂“礼尚往来”做人处世的原则,但是,从来不喜欢掏自己的腰包来还礼。于是,就想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把公共财产和纳税人的钱用来回报行贿者,只需要签个线,或者是点个头,表个头,就还了礼。这是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假公济私地做“好人好事”,来一个神不知鬼不觉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双赢。由此看来,“送礼清单”原来维护的,其实就奸商与贪官污吏之间的“钱权交易”,而不是广大老百姓的利益。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反腐势头强劲的当下,当官者应该慎言笃行,莫贪婪,莫伸手,莫接手,出手必自毙。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