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居家养老宜大力推行

2014年11月08日06: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居家养老宜大力推行

  近日,两则有关养老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是,浙江嘉兴一则新闻令人唏嘘:三个星期打不通家里电话,儿子回家发现父母双亡。老爷爷触电而亡,而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太太,则因无人照顾,死于脱水和饥饿。二是,广州市民政局公布“十二五”末期以及广州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示范点工作重点,并全面推广居家养老。同时,更首次提出为失能失智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包括为失能半失能长者提供临托服务,为其家人提供专业照料指导,为老人及其家人提供心理和实质性支持。

  近年来,全国的创新养老点子纷至沓来。以房养老、集中养老、自我养老、机构养老、常回家看看入法……未雨绸缪甚于亡羊补牢,这些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养老模式,纾解了我国的养老困境,但就长效而言,还有待观察。

  养老在我国不仅关乎社会保障,也关乎文化伦理。“序天伦之乐事”是中华民族一向追求的老年梦想。纾解养老困境,不能忽视深耕于文化传统的养老观念。从这个角度看,广州的新措施——全面推广居家养老,更接地气,也更契合中华文化。再豪华的养老院、再高档的疗养所,都比不上温馨的家庭。所谓老有所归,家庭无疑是最好的归宿。

  广州在探索养老模式上也一直不遗余力,走向全国前列。网格养老、“喘息服务”等均是首创。广州推出的“喘息服务”(让患病、失能等老人及其家人,有机会喘口气)意在让陪护人员照顾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成效令人期待。目前,当务之急是通过社区网格管理,地毯式收集有需要的老人信息,另外培养更多的医护专员,对接两方,让老有所终不再是“画饼”。

  方向对了,一切努力都值得期待。朝着居家养老的方向,广州即将在医养结合、引进社会化运作以及加大政府购买方面下功夫。解决陪护人员缺乏问题,才能有效推进居家养老。紧张、高压的现代生活模式,要让子女如古代孝子般供奉老人,某种程度上也是苛求。居家养老要利用好公共资源。高效的政府运作、完善的社会保障、专业的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的优势,也恰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忙碌子女无暇尽孝的空位。 (陈小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