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合:农业“后继乏人”症结在哪里?

2014年11月06日10: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合:农业“后继乏人”症结在哪里?

  “平时村里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江西省萍乡市职业种粮农民陈茂盛不无担忧地说,他已经55岁了,当前中老年人种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现在的田好歹还有人种,再过十来年,等我们这些人老了、种不动了,谁来种田就真成为一个问题了。(11月5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村里看不到年轻人,新生代农民不愿待在农村种田的情形,在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应该说,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城镇化发展进程的必然现象,问题的关键在于,面对目前农业发展中“后继乏人”的困惑,如何处理好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业发展中“后继乏人”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记得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有部描述农村生活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影片生动地展示了一群朝气蓬勃、生龙活虎的农村青年,为改变家乡面貌,兴修水利,改良农田,立志扎根农村,将青春奉献在广袤的田野的故事。沸腾的农村生活,动人的爱情故事,加上郭兰英为影片配的插曲《人说山西好风光》,感动了整整一代人。

  随着时代变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年的农村和今天的农村已不可同日而语。对现代的农村年轻人来说,,日升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已经变得越来越遥远了。如果还沿袭过去的做法,让年轻人立志扎根农村,恐怕是不现实的。

  应该看到,农业发展中之所以出现“后继乏人”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务农收入低、难以改变生活,没有前途、难以致富等。而一些地方政府重工轻农,只重视城镇化建设而忽视农村发展的工作思路,无疑也加剧了农业发展“后继乏人”现象。这说明,困扰农业的发展问题,绝不仅仅是单一的收入低造成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深层次的原因,比如说农村年轻人对前途和命运的担忧等。

  毋庸置疑,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特别是城镇化进程中带有全局性的关键问题,既绕不过、也躲不开,必须正确面对,客观分析,认真加以解决。比如,面对农业“后继乏人”的困惑,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新型化建设。同时,立足于农业长远发展,把农业发展纳入城镇化建设规划之中,在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的基础上,大力提高农村集约化经营规模,从源头上切实解决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这才是解决农业发展中“后继乏人”问题的长久之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