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何以沉溺“精神鸦片”

2014年11月06日09: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何以沉溺“精神鸦片”

  一名腐败官员曾经忏悔,被哄着捧着的“美好感觉就像鸦片一样,让我上瘾”。不管是拍别人还是被人拍,扭曲的都是人性,戕害的都是党性。(澎湃新闻网,11月5日)

  有句世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领导没来我先来,看看谁坐主席台;领导没讲我先讲,试试话筒响不响;领导说话我鼓掌,带动台下一片响;领导没尝我先尝,看看饭菜凉不凉。”这不是故作夸张,而是目前官场上却是存在的风气。

  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个词叫“会来事”,这是形容那些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审时度势的人;但大多数时候,这并不是一个褒义词,尤其用在党政机关干部身上的时候。因为这里的“事”,往往不是工作上的正事、业务上的实事,而是攀领导、拉关系、捞资本这些旁门左道的“事”。

  一些公职人员不把心思花想事业、干事业上,整天观察领导脸色,琢磨领导爱好,揣摩领导意图,见机行事、投其所好:吹牛皮、拍马屁、走门路、拉关系,到处采集传播小道消息,评头论足专揭别人隐私,甚至搞小圈子拉帮派、搞无原则交易。

  明明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却偏偏要巧言令色、阿谀奉承,或者自轻自贱、卑躬屈膝,甚至出卖人格、任由驱使,说到底还是一个“利”字。领导不会对下属逢迎拍马,也不会对同事巧言令色;那么为什么对别人送上来的膝盖和笑脸欣然接纳呢?难道他们不知道着笑脸背后可能潜藏的欲望和野心?——除了“伸手不打笑脸人”的思想观念,更重要的是这些“迷魂汤”确实满足了某些人的心理。

  就如这名腐败分子说的“美好感觉就像鸦片一样,让我上瘾”。事实上,官员最初接受吹捧时,未必就心安理得、飘飘欲仙,反而可能因此警惕和反感;然而,“谎言三遍也成真”。随着下属说得多了,自己也就相信了,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了警惕,安心地享受周围人恭维的话语、奉承的姿态和各种特权服务,滋长了惟我独尊、自以为是的心态;乃至放纵自己的行为,结帮分派、党同伐异,提拔和任用那些“会来事”的下属,而冷落疏远那些只会“干事”但不会“来事”的下属。在这种环境下,简单的同志关系,变异成相互利用、甚至人身依附关系,风气清正的政治环境,也变成各取所需、利益输送的交易市场。

  吸食鸦片,难免意志衰退消沉,精神萎靡不振,最终走上灭亡的道路;官员沉溺“精神鸦片”,恐怕也会导致心智迷失、误入歧途。只有摒弃“谋人不谋事”的功利心态,营造风气清正的政治生态,才能让干事之才竞相迸发、务实之风充分涌流。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